金融学系

发布时间:2023-09-04 17:22:00
  1. 历史沿革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始建于1992年,为了顺应社会对综合性、跨学科高级金融人才的需求,学校分别于2004年、2019年开设了数理金融实验班和金融科技试点班。同时还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从2013年开始,在国际教育学院设立了中澳金融国际班,现拥有金融学博士点、金融学硕士点和金融专业硕士点。2022年金融学本科专业获批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依托学校多学科资源和理工专业优势,武汉理工大学金融学专业明确了“夯实基础、注重创新、强化实践”的培养理念,培养具有跨学科视野与思维方式,具备经济学理论基础,深度融合金融学、数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知识,富有实干精神、创新能力及全球竞争力的复合型卓越金融人才。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重点专业经过30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国内外已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1. 专业方向介绍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实施分类培养模式,包括了金融学专业班,数理金融实验班和金融科技试点班。

其中,数理金融实验班采取全校选拔机制,从录取入校后的新生中进行考核选拔。通过与理学院的深度合作,采取金融+数理统计的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精通计量分析、金融建模等研究方法,具备运用数理、计算机和金融工具解决实际金融问题能力的金融人才。

金融科技试点班,采取院内选拔机制,依托学校计算机和信息学科的优势,通过搭建金融与大数据、金融与人工智能的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平台,着重培养能够运用科技解决复杂金融问题的智能型卓越金融科技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数据分析与开发、应用架构设计、金融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金融学方向强调夯实学生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注重创新、强化实践。着重培养具备金融业务操作及金融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金融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进入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工作。

  1. 专业特色

  1. 形成了跨越学科界限,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利用学校的理工学科资源,与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全面合作,推进数学及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的深度交叉融合,发挥数理金融及金融科技实验班的示范作用,突显金融大数据处理、金融科技、金融数据挖掘与分析等专业课程在“数字金融”时代的前沿特色,培养国家和行业战略发展急需的金融人才。

  1. 根据分类培养目标,建设模块化的课程体系

针对金融学、数理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国际班设立不同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按照“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模块-课程-知识单元”逐层分解,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

  1. 强化科教融合,突出创新能力培养

探索“教学+科研+竞赛+社会实践”、“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学科竞赛”、“学术社团”、“社会实践”等多种渠道的育人功能。

  1. 借力中外合作办学,塑造专业国际竞争力

在中澳国际班引入外方金融学专业培养方案,组织全英文授课工作坊和教师国际资质认证,提升教师国际化能力;外方大学教师和全球招聘外籍教师承担了17门课的教学任务,提升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国际化水平,塑造专业国际竞争力。

  1. 教师队伍

   金融系现拥有19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76%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65%以上具有一年以上的企业实践经历,现有省级青年教学能手1名、省优秀实验教师1名、精品课程教学名师3人。金融系教师长期致力于教学与科研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累计主持国家级(含国家社科及自科项目)9项,30余项省部级项目;获批多项省部级教研项目,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奖1项、三等奖1项。建有《金融风险管理》国家一流线上课程、教育部来华留学生精品课程《国际金融管理》。另外,《国际金融学》、《货币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以及《金融工程学》等4门课程获批湖北省一流线上课程。

主 任沈蕾

副主任许黎惠郭春风马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