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系

发布时间:2022-09-27 09:21:00

1.专业简介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是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理、工、经、管、法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的新商科专业。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灵魂,现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将新经济的发展推向国家重大战略高度,国家先后提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释放创新潜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专业主要面向现代信息技术革命时代新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微观层面创新商业模式,提升企业商务效率;在中观层面构建产业新生态,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宏观层面发展新形态经济,提升经济资源配置效率。 

本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十年专业排名稳居全国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前10%(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近三年毕业生对专业教学满意度100%(麦可思第三方调查报告发布)。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是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理、工、经、管、法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的新商科专业。面向国家经济发展重大战略,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商务深度融合,以信息技术赋能行业发展,以技术实现支撑商务创新,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多学科融合知识、卓越互联网产品创新能力和运营优化能力的复合型电子商务行业引领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核心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电子商务算法结构、XML与电子商务应用、电子商务程序设计、电子商务应用开发技术、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电子商务营销、电子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物流供应链与企业资源计划、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商务数据分析。 

特色课程:商务数据分析、互联网产品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前沿与进展、物流供应链与企业资源计划、电子商务营销、电子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企业经营与模拟。 

3.专业特色与优势

(1)坚持技术商务并重,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本专业是理、工、经、管、法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新商科专业,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商务深度融合,培养学生通过技术实现支撑商务创新的能力,助力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社会新经济形态发展和经济资源配置效率提升。

    

(2)建设高端科研基地,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本专业建有湖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通过海外引进与公派留学相结合,提高师资国际化水平;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校外专家进课堂和青年教师进企业,打造教研相长、理论实践相长的教学团队。师资队伍90%以上博士,8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70%以上具有企业实践经历,获学校“15551”人才首席教授1名、特色专业责任教授1名、教学名师3名;获省优秀实验教师2名,楚天学子1名,武汉市光谷3551创新人才2名。团队承担国家自科和重点研发等项目15项(含自科重点1项),完成纵向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获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建设国家精品课程2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3)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知名国际企业共建教育部“IBM-WHUT电子商务技术中心”、SAP创新人才加速器,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知名海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合作关系,推动学生参加技术培训认证和国际学术交流项目,掌握全球最先进的电子商务理念与技术。

    

(4)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卓越两型能力。本专业从2004年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依托学术研究基地、全国各类电子商务大赛、产学研合作社会实践基地、梦工场创新创业孵化,形成“教学+科研+竞赛+社会实践”四轮协同驱动、本科生导师制保障的“4+1”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卓越两型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形成,以“导师学术例会+科研项目+国际化”培养学术创新能力,以“研究平台+行业案例”培养商务创新能力,以“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项目+梦工场孵化”培养工程实践能力,以“实习企业+实践基地”培养社会实践能力。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20项,学生创业企业年收入超亿元、估值10亿元。 

      

4.学生就业与发展

学生就业不受行业限制,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从事大数据分析、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设计、互联网产品创新、企业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技术研发、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与运营,在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大数据监测、互联网融合创新政策研究、电子政务建设与运维等工作,也可进入电子商务、计算机、经济和管理等学科研究生阶段深造。 

专业就业率95%以上。就业地域主要流向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南京、杭州和武汉等地。就业行业以互联网企业为主,80%以上学生就职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字节跳动、微众银行、苏宁、唯品会、携程、汉得、360、IBM、SAP、Accenture等互联网公司,其他学生主要就职于金融、零售、制造等行业企业的电子商务运营等岗位。涌现出小雨伞保险、服装定制链和三链信息科技等一批创业典型。 

国内外研究生升学率28%以上。其中国内升学主要去向为: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国外升学主要去向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高等学府,包括: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 

  

  主 任危小超;

  副主任王建成杨爱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