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1 16:13:00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是武汉理工大学于2000年合并组建后新成立的一所学院。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办经济类本科专业、90年代初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至今,经济学院不断整合优化学校经济学科资源,秉承学校“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已成为学科专业交叉特色突出、国际化程度高和服务社会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型学院。

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7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30人。教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湖北省跨世纪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学科首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19人,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参事3人。大部分教师有国外留学、访学经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克莱夫·格兰杰及徐寿波、田国强等30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被聘请为荣誉教授、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在校本科生1039名,硕士生515名,博士生73名,外国留学生45名。

经济学院现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和电子商务四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和电子商务三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入选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率先开办经济学创业试点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金融学专业率先开办数理金融实验班和金融科技试点班。经济学院招收培养国(境)外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和本科生,开办国际教育项目及国际学生交流项目已近20年;与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合作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管理》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英语授课第一、二批国家品牌课程;一批课程被评为国家和湖北省精品课程。

经济学院建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授权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电子商务、企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学院设有公共管理硕士(MPA)、金融(MF)和国际商务(MIB)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经济学院现建有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电子商务大数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民政府核心智库)、湖北省贸易摩擦与壁垒预警中心(商务部应对贸易摩擦区域工作站)以及第一批湖北省高等学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建立了多个校级研究基地,与中国工商银行、长江期货、小米科技、中电光谷、湖北自贸区等多家单位建立联合人才培养和实习基地。研究团队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及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完成中国工程院、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单位委托的多项战略咨询研究课题。多项研究成果、咨政报告得到省市领导批示,发起并主办了五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IGID)。

经济学院秉持“博学笃行,经世济民”教育理念,注重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学术素质培养,倡导爱国亲民的家国情怀和厚积薄发的学术理想。学院发起并承办“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武汉理工大学“众创·深耕”创业大赛;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多个科技学术竞赛中累计获得203人次省级以上奖励。经济学院毕业生在全国双一流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担任管理工作以及创业实践成功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较高水平。

经济学院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建成学科水平高、人才贡献度高和社会声誉高的经济学教学科研高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