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2-09-27 09:17:00

   本系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目前是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唯一的省级品牌专业,成立于1986年,具有较长发展与建设的历史,在国内较有影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本系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与教学资源,搭建了高质量、有特色、开放式、国际化课程教学平台,并在吸纳国际联合办学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推行了特色教材及教学辅助资料建设工程,建设了全课程教学案例库。本专业开设的《国际贸易》于2007年建成省级精品课程,出版了专业教材4部,8门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授课。本专业已建设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3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总数63.6%;77.3%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45岁以下教师占总数54.5%。已从国内外企业、知名大学聘请了10名兼职教授,通过项目合作、举办讲座等形式,参与到教学研究过程中。专业教师中已有10余人次赴美国、加拿大、法国等高校和研究机构进修交流。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多项教学奖励,其中包括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承担了省部级教研项目11项,发表教研论文23篇;2005年到现在,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40项,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0多篇,被三大系统检索的20多篇,出版专著4部。同时,积极鼓励、资助专业教师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会议、研讨班及培训活动。这些研究和学术活动,使专业教师能把握本专业领域教学和科研的发展前沿研究动态和趋势,并不断增强了教学和科研的水平和创新实力。本专业力推“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自2002年起,开始招收来自日本、法国、挪威、瑞典、斯里兰卡、坦桑尼亚等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包括本科、硕士、博士以及短期交流生等各层次。同时,还采用2+2,1+2+1,3+1, 1+3等各种办学模式,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芬兰、瑞典等国高校联合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或国际商务专业本科学生,加入联合培养计划中的毕业生可以同时获得中外大学的学位。并于2003年在本专业开设了全英语/双语试点班,以鼓励综合素质高的在校国贸本科生到国外交流学习。自2000年起,通过学校与法国波尔多高等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已联合培养了9届国际贸易硕士生(MIB)。目前本专业已与武汉钢铁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慈溪市人事局等国内多家涉外企业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和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从专业建设成效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方向)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5篇,64人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数学建模比赛、创业计划大赛等各类奖项、53人荣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这些成果说明了我校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性。 

  本系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文理科考生兼收,学制4年;该专业设有国际贸易和对外贸易运输两个方向,以培养思想品德优良,具有全面的国际经济经营管理知识与技能、扎实的基础性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知识与技能、熟练的计算机网络运用能力、突出的外语交际与沟通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高级专门人才为培育目标。本系拥有国际贸易学硕士点,设有国际投资、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经济与跨国管理、国际服务贸易、中国对外贸易、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运输与国际物流等7个研究方向。同时,在产业经济学博士点招收投资经济与企业跨国经营 方向的 博士生,以培育国际经济与贸易高级人才。

 

主 任余珮 

副主任单元媛黄艳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