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和质量督查的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4-27 21:14:21

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和教务处《关于认真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和质量督查的工作提示》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毕业论文的指导力度、质量监测和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论文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经济学院制定《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和质量督查的工作安排》,现对做好本科毕业论文相关环节督查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成立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和归档论文抽检工作小组

组长:杜伟岸

组员:费日龙、覃一冬、单元媛、马玎、杨爱民

秘书:于青、李小学

二、工作内容

1、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

(1)指导老师对学生毕业论文选题来源和性质、任务书和开题报告的规范及完整性、外文翻译、时间进度安排和阶段性成果等方面进行全面中期检查和总结;

(2)由各专业负责人对检查内容进行审核,并于4月28日提交教学办;

(3)教学办于4月30日前将检查结果正式行文报教务处。

2、归档论文抽检工作

从2021届历史归档论文中,各专业随机抽选论文。根据学校统一时间安排,由工作小组对论文开展自查,形成抽检报告,提交教学办。

3、论文查重检测工作

学院和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毕业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对毕业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学生需签署《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学术规范知悉承诺书》,以班级为单位交至教学办,并将带有签名的电子版发给指导老师报备,对涉嫌存在抄袭、飘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学院按照相关程序调查核实后,不予院学位委员会上会。

学院对本科毕业论文开展查重检测工作,严格审核学位论文的真实性、原创性,要求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30%,且单章文字复制比不超过35%,严格把控论文质量。

(1)检测登陆地址:http://vpcs.cqvip.com/organ/lib/whut/

(2)检测登录方式:学生均可在学校维普论文检测系统登录平台“毕业生提交入口”进入,进行论文检测,登录初始密码为学号。学生从登陆系统退出时,要及时修改密码,避免账号被盗用。

(3)检测次数及提交:学生均有2次论文检测的次数。学生需在5月31日之前上传论文定稿,6月2日之前将答辩前最终查重检测报告上传至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由指导老师进行审核。

答辩前最终查重检测,总文字复制比达到30%或单章文字复制比达到35%以上的论文,学生需在24小时内(6月3日内)主动跟学习委员报备,并提交情况说明和修改方案,持有符合标准的查重报告,方可进入答辩环节,否则将无法进入答辩环节。

答辩环节结束后,学院将再次对毕业论文进行查重检测,对于总文字复制比达到30%或单章文字复制比达到35%以上的论文,将不予学位委员会上会。

4、论文成绩评定

答辩委员会在评定每个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时,要严格依据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细则,以集体讨论的形式予以评定。同一专业应有统一的考评标准与考评办法,考核项目的设置及所占比重合规,能有效评价学生在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5、对因疫情防控尚未解除隔离的学生,学院和指导教师应主动联系学生,及时进行线上指导和督查,提前做好线上成果提交及远程答辩工作预案,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工作任务。

                    经济学院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