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理校友爱心集结 驰援家乡隔洋对诗

发布时间:2020-03-08 15:17:00

124日至今,一批批来自美国中部芝加哥地区各侨团、爱心侨胞捐赠的防疫物资,陆续在美国中部芝加哥地区支援众筹组完成集结。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分校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贸经9202级校友叶潜,是此次的众筹发起者和策划主要负责人。

她介绍,鉴于之前效率高、速度快、口碑极佳的北美华人众筹项目已不再接受捐款捐物,只好在124日成立了美国中部芝加哥地区支援众筹组(简称芝加哥众筹),发动芝加哥地区华人华侨召集疫情防控物资,接受爱心募捐物资免费承运,从芝加哥飞往武汉。

叶潜透露,美国中部芝加哥地区支援捐赠群建立后,陆陆续续建了3个群,有近1000名华人网友加入,他们或捐钱捐物,或找物资渠道,或做核实信息、对接捐赠等具体工作。芝加哥侨团、侨界人士纷纷奉献爱心,购得第一批达标医用物资7867件,医用丁晴手套5000双,N95口罩 800个,护目镜208只(包括高规格可循环使用的),医用防护服 298套,医用护脸罩1561个。第一批物资已于214日送达各对接医院。目前第二批物资已经筹备完毕,包括:防护服2750套,隔菌护脚套2600双,护目镜295个,隔菌护脸罩9600个,N95口罩240个,总计15485件物资,折合人民币212323元。截止223日,第二批物资已经获得六家医院和单位的同意捐赠意向书,并全部分类打包到达南航机场即将运往武汉。第三批物资正在筹集。

 

物资集结转运过程

叶潜和侨胞们采购的物资在运回中国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因为这期间陆续有捐赠者报告订单被取消,订单被更改成发货时间不确定,或担心找不到靠谱的通道,害怕被他人冒领。于是,与物流公司反复对接确认物流路径,与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昌慈善总会、武昌和汉口公安分局核实准确的对接信息,不停为捐赠人士通报医用物资实时转运情况以消除顾虑,就成了支援工作的重点。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从最初湖北同乡会发展到现在吸引了广大华人朋友齐心协力,叶潜既惊讶于海外同胞力量的迅速集结,也感慨组织志愿者时得到的迅速响应:“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十几个日日夜夜,成立了货源组,财务组,收货组,货运组,还有IT,公关,统筹和文案,放下家庭和工作,从一头雾水的志愿者,几乎被倒逼成专业人员。出发前,按要求夜以继日地准备产品清单,标号,厂商材料,对接文件。此刻的心情,只能用这两个字来形容:武汉!武汉!”


物资清点过程

武汉三医院的医生接到物资后,在叶潜组织的美国中部芝加哥地区支援捐赠群中,发来感谢:君将明月佩,赠之光我行。不代表医院,但代表科室44名医护人员感激你们做出的努力。谢谢大家。于是便有了文艺范儿十足的第二批捐赠物资:满载一船明月,平铺千里秋江!寄给武汉市三医院,希望一船明月之光,足以照耀英雄劈荆斩棘之路;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送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传递娘子军们以柔克刚、坚决战胜病毒的决心;我寄冰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赠给湖北省肿瘤医院;寸心何以赠,自有玉壶冰,赠给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不辞山路远,踏雪也相过,赠武汉市第七医院;戎车既安,如轾如轩,赠武昌慈善总会。



志愿者与武汉各医院的隔洋对诗

叶潜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武汉人,作为一名理工人,在那里的生活,是她记忆中最诗意的存在,她曾在那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难忘的回忆也不计其数,那儿是她的家乡是她的根。家里出事了,她肯定要鼎力相助。这次心系武汉,隔洋击鼓喊话,和武汉市的医院对诗,希望所有的与新冠肺炎抗击的医生们在紧张、疲惫、压力的同时可以有一刻的展颜和轻松,希望坚守在湖北、武汉的每一个人平安,同时也希望每位曾在武汉读书心怀母校的理工学子,凝心聚力,转化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抗疫事业做贡献。


武汉市第七医院接收物资

本文素材经采访校友叶潜内容、提取楚天都市报及公众号相关资源后,整合获得,水印照片使用已征得本人许可,相关数据已经本人核实。相关报道参考:

1、楚天都市报《君将明月佩,赠之光我行,近千人接力,50多箱物资从芝加哥送到武汉》

2、楚天都市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这些捐赠物资上的诗句,请武汉医生查收!》

3、美中芝加哥支援《从芝加哥到武汉的距离有多远?》

(通讯员:干依梵、张晓琳  审核: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