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回母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5-07-01 15:49:00
  6月26日下午六点半,我院校友、阿联酋艾赫森大学金融学正教授Robin Hang Luo (罗航,下简称罗教授)在经济学院在鉴四十六楼经济学院报告厅带来一场主题为“国际贸易和金融研究的新视角”的讲座。讲座由汪芳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研究生、留学生以及部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罗教授在开始正式讲座前,带领大家回顾了一些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国际贸易一般由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组成,它可以调节国内生产要素的利用率,改善国际间的供应关系,调整经济结构,增加财政收入。回顾完基础知识,罗教授开始向大家系统介绍了古典贸易理论。16世纪以前,人们普遍认同贸易转移的观点,认为其他国家的收益是自己国家的损失,在1776年亚当斯密提出绝对优势论。1817年大卫李嘉图提出比较优势论,认为专业化的生产和商品的自由流通使所有的贸易伙伴获取经济利益。赫克歇尔俄林于1919年提出资源禀赋理论,1966年雷弗农提出国际产品生命周期。在本质上,古典贸易理论是从生产技术差异的角度,来解释国际贸易的起因和影响的。

  紧接着,罗教授给大家讲解了一个国家的贸易额是多少、进出口的商品是什么以及和哪些国家贸易三个问题。讲完三个问题,罗教授重点讲述了实证方法。实证方法共分为六个部分:显示比较优势、分析区域贸易、重力方程、贸易政策仿真、部分均衡模型和一般均衡模型。重力方程是Jan Tinbergen在1962年类比牛顿万有引力理论提出的,针对对象为任意两国之间双边贸易流量的大小。

  罗教授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提出了国际贸易的新视角,即国家贸易和企业融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和投资文学在资本可用性方便采取了跨过差异,从而提高了这种差异可能影响贸易模式和跨国活动的可能性。“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罗教授依据地图对一带一路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系统解释了其如何影响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针对讲座内容和出国神造的问题与罗教授进行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