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武汉制造业产业链变化及重构研究——结题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1-07-01 09:40:00

6月29日上午,经济学院在院1505会议室召开“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智力成果采购委托项目”——《疫后武汉制造业产业链变化及重构研究》结题评审会。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龙、院党委书记施青平、副院长喻平、副书记杨春、乔云莉、各位评审专家,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师生、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发展院基础与人文办公室主任杨峰主持,会议成立结题评审会专家组,并推选湖北省社科

院副院长杨述明教授为评审组长。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代表武汉理工大学对各位莅临现场的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武汉理工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成果,以及湖北省武汉市对于武汉理工大学的支持情况做了说明,同时希望专家多关心支持帮助武汉理工大学的发展。

武汉市资政委员会曹磊处长代表课题委托方感谢学校与学院对课题的支持,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及市政府对于该课题的重视,并讲述了课题组的调研和数次修改提纲的工作,并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

经济学院魏龙院长紧接着对项目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从疫情对武汉制造业产业链的影响,疫后制造业产业链变化趋势,疫后武汉市制造业产业链重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和政策建议等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并把武汉制造业受新冠疫情影响分为三种形态: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如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产业,如装备制造业;在疫情中逆势增长的产业,如生物医药产业、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对武汉市进出口规模变动和进出口结构变动进行分析,并对武汉市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情况进行了比较,认为收外资的影响较大。通过对比国际、国内和武汉市制造业产业链的变化趋势,结合疫后武汉市制造业产业链重构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提出武汉市制造业产业链未来发展的政策与建议,给市政府提出一定的参考建议。

来自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黄良港、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述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峰和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周维第对项目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点评。专家一致认为武汉市制造业产业链的重构,种类多且难度大,该课题抓住主要矛盾,中心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武汉市制造业产业链的重构和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专家同样认为该课题十分重要,希望市政府继续支持这类项目。此外,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可以立足于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把武汉市制造业的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深入研究区域产业链和国家的产业链之间的关系。最后,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课题结题,认为学校课题组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评审会议在圆满中结束。

(供稿:吴志文 、黄蕙萍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