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3 17:25:00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政治建设。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推动《关于党支部和党员加强政治建设的具体举措》落地见效。

2.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史”学习活动,开展建党100周年理论征文。

3.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做好“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

4.思想政治教育。举办“经院话烛韵”等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5.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课堂讲授纪律教育,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修订《宣传思想工作管理办法》。

6.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好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一线规则”,开展党风廉政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四届一次教代会,做好统战群团工作。

二、本科教学工作

1.围绕“新文科”,加大一流专业及课程“双万”工程重点工作顺利力度。

2.保障日常教学与管理的平稳运行。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做好课程教学防疫预案;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相关规定;发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作用。

3.加大课程思政推进力度。抓好第一批本科示范课程立项及培育项目的运行及验收工作,鼓励更多的课程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4.加大一流专业及课程“双万”工程推进力度。以更有力的工作推动电子商务专业入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4月前完成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三个专业的“一流专业“申报材料,反复研讨,倒闭工作推进。

5.以课程思政、金课建设为引领,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争取在线开放课程、教研项目、课程教改等持续活跃创佳绩。

6.释放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场效能。 制定完善“现代金融与社会服务梦工场”管理与运营细化制度,尽早引入合格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始“圆梦“。

三、研究生培养工作

1.改善生源质量,稳定硕士生招生规模。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加强研究生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针对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和形式存在的问题,通过组织教学研讨会、组织听课等方式,切实提高研究生课程教育质量,进一步改善导学关系。

2.通过加强开题环节考核、组织预答辩等手段,提高论文学位论文质量。

3.修改相关制度文件,提高全员参加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的积极性。

四、科研及国际交流工作

1.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工作。力争承办1次全国性经济类学术会议,加强与国内学术界的交流和联系。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鼓励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创新形式举办第六届IGID国际学术会议。积极参加政府和企业的咨询研究活动。

2.加强科研制度建设,支持省级及校级研基地建设。

3.进一步规范和丰富留学生的学术活动,计划邀请2-3名海外教授或青年学者来学院进行讲学授课,并组织举办第六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计划设置院内留学生教学助理项目,辅助教师的教学活动,并每学期开展1-2次中外学生学术沙龙活动。

4.加强国家基金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的申报组织、辅导,力争有较大突破。

五、学科建设

1. 继续落实应用经济学第五轮学科评估2020年重点任务推进计划,做好评估材料完善和学科交流工作。

2.加强专业学位点建设。力争学科团队有所突破。

3.充分研讨公共经济、金融科技、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研究制定大数据、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与经济学、金融、电子商务与公共管理等专业交叉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领域,讨论制定学科发展路线图。

六、师资队伍建设

1.制订近期人才引进计划。力争引进1-2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加入学院教师队伍。积极申报“长江学者”岗位及湖北百人计划、楚天学者计划、校内教学名师和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引进高水平师资2-3名。引进高水平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3-4名。

2.积极推动1-3外部专家加入教学和指导活动,为金融学专业(国际合作)建设培养师资队伍和提高师资水平。

3.加大教师队伍的分类管理和提升支持力度。重点引进和选用中青年骨干教师充实教学科研一线。

七、学生工作

1.梳理学生工作日常管理流程,推动学生工作制度化建设,推动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提高工作效率。

2.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统筹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责任、诚信、成才”教育、爱校荣校教育、“青年大学习”、安全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实施“师生结队·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和“读书伙伴计划”。

3.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严格日常管理、落实学情与帮扶质量提升行动,确保学生安全稳定,继续落实学生就业工作。

4.组织举办好学院“经彩飞扬”文化节暨表彰晚会,“金色畅想”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成人礼等特色文化活动。

5.承办好第十三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为我院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强的经济类卓越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八、行政管理与安全稳定工作

1.按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做好各类信息报送,做好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工作。

2.积极筹划建院二十周年的系列学术、校友联谊活动。

3.协助做好鉴一楼维修改造和办公室搬迁及其它科研教学用房调整工作。

4.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及设备家具采购等工作。

5.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6.每月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7.积极争取学校和社会支持,改善办学条件。

经济学院

2020年12月1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