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联通数智技术,赋能数字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17 15:05:00

在“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的背景下,为探究运营商对数字乡村的重大作用,进一步了解联通在“数字乡村”推进过程中的贡献,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于715日来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保康分公司,李杰主任进行深入交流。

1. 李杰主任向社会实践队队员展示PPT

李主任从保康县概况、数字乡村建设成果、牢记扶贫初心服务地方经济三个方面和实践队员分享保康县联通网络及数字乡村建设情况。

保民安康,数字赋能

在保康县概况上,李主任介绍到保康县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2019429日,保康正式脱贫“摘帽”。李主任提到保康,即取“保民康乐”之意,故保康的发展规划均以民为先、以人为本。如今,数字乡村建设成为保康发展中重要的一环,联通公司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联通公司目前已经在保康建设相当数量的基站固网:联通公司目前已经在保康建设相当数量的基站固网,包括宏站319个,直放站55个,铁塔224个,自留砖混基站30个,简易基站38个,宽带端口34709个。针对保康信号覆盖较弱的问题以及未来5G建设的目标规划,联通公司计划在保康新增150个基站,进一步提高保康人民的生活水平。

截至目前,联通公司已完成了人口密集区域、全域乡镇、重点场景的宽带全覆盖,并采用合作建设等方式,耗资345万元完成了BTO宽带入村的投资建设,同时实现了千兆宽带进农村、千兆Wi-Fi全覆盖、上网电话互不扰宽带电视双通道的建设。

2. 李杰主任进行讲解

扶贫初心,振兴续行

20192022,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联通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乡村发展。

2019年联通公司发挥行业优势,解决通讯难题。长岭湾村因地域偏僻,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覆盖部分村组,信息化建设及通信覆盖差。近年来,联通保康分公司争取省市公司资金105万元,完成通信34G基站一个,传输杆路7.5公里建设,向长岭湾村民赠送价值120元精准扶贫套餐卡100张,并安装无线宽10户,解决了该村1组、2180多人长期无通讯信号问题,为贫困户脱贫保驾护航。

2021年,联通公司投资42100元,在长岭湾兴建光纤宽带入户网络端1108个,随着通信网络的深度覆盖和优化升级,并为长岭湾村开通数字乡村云服务平台,利用业务置换的方式赠送价值5万元云服务平台。目前已为30户农户提供300M光纤宽带接入服务,沃家神眼10户。

如今2022年联通公司立足本业,落实网络信息建设。响应国家数字强国、网络强国和乡村振兴要求,联通立足自身优势,开展网络建设,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开展数字化乡村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便捷村组办公,简化村民办事流程,打开农户互联网“视界”。

3. 社会实践队队员向李杰主任提问

智慧平台,数智助力

面对实践队员的提问,李主任在数字乡村建设上重点分析五大成果:4G普服覆盖、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数字化城管项目建设、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建设和智慧保康数字政府。其中,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以实时监控为特色,实现产品可溯源的效果;数字化城管项目以天网探头为工具,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化、智能化;城运中心一网统管以城市大数据为基础,为居民提供更精细的服务;智慧保康数字政府以实时调度为优势,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对数字乡村建设的具体成果,李主任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如数字化城管项目中将物联网卡植入公车中实现精准定位从而可选择执法公车的最优解,智慧保康数字政府项目可以接入公安部门或者作用于防洪防涝等。此外,李主任提到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一期项目主要为合作社,二期项目主要为农资店,同时农业农村局会指派技术人员指导农户进行学习。谈及保康联通所承担的乡村振兴责任,李主任提及疫情期间,保康联通为帮助一个偏远山区学生上网课,仅三天完成该生所在区域的网络覆盖。

在数字化推广过程中,联通公司也面临着很多难题。李主任指出村民的不理解是最大的困难,改变村民、农户的互联网视野尤为重要,需要加大对数字化的宣传,提高村民对数字化的认知,同时要让村民能够切实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帮助。

在提及对于数字化的理解时,李主任用六个“更”来解释他心中“数字乡村”:更快捷,更智能化,更信息化,更数字化,更高效率,更低成本。

4. 社会实践队与中国联通保康分公司负责人合影

(通讯员:袁良韵 摄影:杭歆婷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