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走进科经局探究政策落实和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20 18:45:00

为探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建设过程与实施成果,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深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进行调研。7月19日,实践队前往保康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以下简称“科经局”),就保康县科技政策落实情况、数字乡村的建设现状与数字经济的成果转换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图1. 实践队与科经局主要领导进行访谈

科技政策落实,用心服务企业

负责高新技术产业与成果转换的唐股长介绍,保康县目前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上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共襄阳市委、襄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保康县委、保康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精神,以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加强企业创新魄力。

唐股长从三方面详细介绍保康县科技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一是保康县科经局在2022年3月8日奖励了38家企业、42个科技项目,共计219万,其中创新科技创新平台奖励为47万,科技研发项目奖励为172万;二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对企业创新创造取得发明专利、创新平台建设、企业研发投入或销售收入超过一定比例的企业创新行为给予支持,现已申报研发费用四千余万;三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主要围绕磷化工发展循环经济,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大力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磷矿资源利用率。


图2. 实践队队员认真聆听并仔细记录

贾荣俊副局长表示,保康将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对企业进行更细致的鼓励引导,提供更细化的服务。据悉,囿于保康天然地理位置的劣势和科技经济发展的落后,保康县内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仍然较少,企业普遍效益不理想。针对这种实际情况,保康政府给予高新技术后备企业一定资金支持,并会从企业中遴选出一定数量的科经专员,在企业和部门间架起桥梁。贾局长指出:“科经局主要任务就是服务企业发展,主要服务对象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型企业。”

贾局长逐一回复实践队提出的相关问题,他指出目前保康县主要是围绕国家宏观大政策进行组织、宣传与服务,同时也在积极解决落实到基层的实际问题。

图3. 科经局贾局长向实践队队员介绍基本情况

数字经济发展,行业逐步数字化

通讯基础上,保康县累计架设光缆6.8万km,通信基站2138个,光纤入户17万户,已达全县90%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9.12万户,移动手机用户22.3万户。自2020年全省启动实施5G建设以来,保康全县迄今共建有5G基站245个,其中新建的郑万高铁开通的5G基站保康路段有80个。

工业企业上,科经局计划实现数字化改造和配套工艺改造,目前化工企业已达到较高的自动化水平,基本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生产参数可控化。领导们也表示,以矿山企业为例,虽然这些年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生产改造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真正的数字矿山还有一定的差距,而差距主要在于装备上。要想真正实现数字矿山,还需要数据积累、装备普及和技术应用的一个过程。

农业生产上,科经局围绕茶叶、核桃、烟叶、蔬菜、中药材五大产业链,2022年从省农高校科研院所、省农科单位中选派出省山区人才13名,另有市县科技特派员95名,其中市级25名、县级70名。专家人才分别派驻到保康全县11个乡镇、65个脱贫摘帽村和52家科技型企业中提供技术支撑,进行合作增产。智慧农业开展的同时,也存在覆盖范围不够广的问题。

数字经济上,保康县共有88家企业入驻襄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管理平台,此平台面向襄阳市内注册企业开放,还可完成招商引资、寻觅人才、商品交易等操作。

据了解,武汉理工大学与保康县持续开展科技合作,并在2021年签订《保康县人民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战略合作协议》。贾局长感谢理工大助力保康乡村振兴,赋能数字乡村所做的贡献,并向实践队表示进一步加强共建共享的合作意愿。


图4.科经局杨股长发言

(通讯员:袁良韵 摄影:杭歆婷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