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能人兴村:探访能人的兴村之道

发布时间:2021-07-17 16:30:00

为深入调研“能人兴村”战略的实施效果,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能人兴村”创新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深入乡村,来到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16日下午,实践队跟随武汉理工大学派驻堰坪村第一书记郭建平来到堰坪村的莲花山果园,探访堰坪村的致富之道。

图1. 堰坪村主要领导与实践队合影留念


“沉睡资产”焕发生机,田园果业持续推进

郭建平老师是武汉理工大学派驻堰坪村的第一书记,负责乡村振兴工作。自2020年5月1日到任以来,郭书记主要负责提升堰坪村的产业水平、增强民生福祉,加强基层及基础涉及的有关事宜。扎根基层的他深知乡村振兴要依靠产业振兴。“在过去整整一年,我们迎接了脱贫攻坚的检查,但是检查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堰坪为什么是个贫困村?贫困村又为什么贫困?”带着疑问,郭书记带领堰坪村村民委员会主要干部上山下乡,在多地之间辗转走访。他发现,村民无固定收入、村镇缺乏支柱性产业,是影响农民增收的关键问题。而区位因素、土壤环境更是抑制了农产品生长的核心因素。如何因地制宜地开发土地更是一度让人头疼。在校友的介绍下,他们发现西安周至县附近的种植园环境与堰坪村相似,果园内的车厘子长势好、产量高,是一种附加值比较高的水果。后经技术专家反复指导与考察,最终肯定了在莲花山种植车厘子的可能性。一拍即合,堰坪村邀请武汉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帮忙设计方案,共同建设集采摘、销售、观光、住宿一体的车厘子果园,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推进农旅融合深度发展。在建设过程中,为落实乡村振兴“五十百千万”工程,堰坪村以百亩农综大棚园为“平台”,建设喷灌系统50套、气调库1处、果蔬加工车间1处,有力推动者乡村振兴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既可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增收,还可为打造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创建陕南大棚设施蔬菜“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图2. 莲花山车厘子园效果图


齐心协力渡万难,共筑全村新希望

方案资金都已到位,但果园开发项目一开始就陷入了困境。莲花山此前虽是一座荒山,但大部分土地属于村民,大家宁愿看着土地荒废也不愿意贡献出来参与车厘子种植。为统一全村人民的思想,郭书记和村委会干部挨家挨户地劝说村民,解决种种矛盾,最终说服农民接受村委会、村集体的统一流转,统一组织该地区的土地耕种。由于村庄里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在外务工,郭书记就带领村里50岁以上的老同志和村委会中将近10位驻村干部打造车厘子园。从2021年的正月十六开始处理莲花山,整整花费了一个月时间才完成种植,让车厘子园有了基本的雏形。


图3. 莲花山车厘子园开发前后对比图


车厘子园里套南瓜,助农致富奔小康

据郭书记介绍,种植车厘子之后,还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车厘子成熟期有三年,三年以后才能挂果。车厘子种植期间每天都需要村民上山施肥、除草以及杀虫,每年都需要一笔管护费用,村民们这三年的发展成为了一大难题。一次偶然的机会,郭书记认识了一位来自江苏金坛的挂职干部。他们正好有一个种植南瓜子榨油的项目,缺少相应的土地。经过专家考察发现,陕南地区处在南北分界的地方,非常适合南瓜北种。机缘巧合之下,双方当即在莲花山引进了油南瓜种,通过在500亩的车厘子的中间套种油南瓜来获得产品,实现收益。该南瓜种的生长周期为150天,果实成熟后容易取籽,商品价值高,是农民增收的理想品种。郭书记说:“确定合作时,双方定的是,17块钱一斤收油南瓜种,计算下来一年也有一二十万的收入,可以用来解决果园一年的日常管护费用。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把我们的项目稳定下来,这就是500亩车厘子园的前世今生。”如今,在车厘子园里套种油南瓜,通过“高矮”套种、“长短”结合的方式,既解决了撂荒山坡地利用问题,还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增加了土地收益,助农致富。

图4. 车厘子园套种油南瓜

从杂草丛生的荒山到苍翠茂盛的果园,中池镇堰坪村莲花山果园建设项目得到了很好的成效。短短一年内,莲花山改头换面,为堰坪村人民的脱贫致富贡献了一份力。

图5. 实践队实地走访调研

(通讯员:王逸 摄影:王暄然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