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勇立创业教育潮头,翻腾青春梦想后浪——记武汉理工大学首届经济创业试点班顺利毕业

发布时间:2020-07-20 12:59:00

在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引导下,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秉承“博学笃行,经世济民”的院训,敢为天下先,勇立创业教育潮头。一个旨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摇篮,通过学校学院、教师教辅、业界精英的合力而为,在四年前应运而生。

四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在这特殊的2020年,全国首个“0+4”本科创业班——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创业试点班CY1601的全体学生已经完成四年学业,翻腾出朵朵青春梦想后浪。这个优秀班级和同学们的四年成长值得回顾,以后的未来更值得期望。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cy1601班的雏形脱胎于经济学院对于创业教育的成熟构思与规划,于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它是创业教育的新起点,也是高校综合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培养目标聚焦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教育,争取培养怀有创业梦想、掌握创业经济知识、具备敏锐市场洞察力的未来创业者。

带着这样的目标,20169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通过体能测试、心理测试和综合面试的方式优中选优,从全校大一新生中选拔出32名富有创业精神的优秀学生组建了首届创业试点班。

四年中,逐渐形成了专业课程、创业理论和实践教育三分的科学课程体系。按“1+N”的模式创新改革专业理论课程,校内任课教师夯实理论基础,企业家进课堂演绎创业实践;在兄弟院系的支持下定制创业类课程,比如:《创业企业法律与知识产权》、《工业设计与创意》和《会计学》等,特别地,通过定制体育课实现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强健体魄的培养目标,田径场、游泳池、网球场都留下了他们的汗水与欢乐;和多家校外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定制多门创业实践课程,比如:《创业精神与行为规范》和《创业团队执行力实训》等实操性实践课程。教学场所多元化,普通教室学理论、创客空间挖项目、校外企业开眼界等。校内校外师资齐发力,通过课程定制,使同学们具备市场调查分析、创业计划设计、项目评估与融资等企业初创与经营能力,了解理工学科技术前沿和行业发展态势,并能在大学期间进行一定的创业实践。四年来同学们坚持夜跑,锻炼演讲,参加讲座,挖掘项目,为人生再次起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班级学生在学院的精心培养下具备突出的实践能力、集体意识与交往技能,其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班集体荣获2017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动“活力团支部”、2017校优秀班集体、2018校优秀团支部、2019校标兵班集体等称号。班级同学共获得60余项院、校级荣誉,比如: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各类奖学金等;在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其中校级比赛获奖35次、省级比赛获奖15次、国家级比赛获奖5次。经济学cy2016成为校内各类创新创业比赛活动中最活跃的集体之一,在“众创深耕”创业大赛、 “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创风云”创业大赛、“互联网+”创业大赛等校内大赛中屡夺桂冠;在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区、湖北省“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大学生实战营销大赛、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区等省级比赛中获得多项一等奖。在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科竞赛中也获得优异成绩。在创新创业竞赛中找灵感、找项目,培育了多项创业项目,比如“海马游”等在创企业项目。

如今,他们毕业了,保研、出国、考研、创业、就业,大家皆朝理想的方向奋进拼搏。相信无论选择何种道路,四年的磨砺终会化作内心创业的火种,等待时机燃烧。

(通讯员:余谦 于青 审核: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