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助航】计算机、经济、外语三院联合心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2 14:15:00

6月10日晚,计算机、经济、外语三院联合心理讲座于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人格心理学博士孙灯勇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情绪,想说爱你也容易”。各班心理委员、各学院心协员、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孙灯勇老师从“说说情绪”、“认识情绪”、“情绪调适”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分析了情绪,同学都受益匪浅。

讲座伊始,孙灯勇老师组织同学们“说说情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居家学习期间,感受的情绪与相关情绪的调节方法,孙灯勇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到的情绪进行了讲解与分析。

孙老师详细地分析了情绪的定义,并讲到情绪的功能和影响,情绪具有自我保护功能,有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孙老师指出:情绪起积极作用时能激发我们的行为,帮助我们更有效地与人沟通而不良情绪反应是一种无效的、自毁式的应对策略,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老师通过重庆公交车事件告诉我们,心理活动失去平衡,会出现意识狭窄、判断力降低、失去理智和自制力、甚至是出现严重心理问题,并可能做出过激行为。

孙老师分别从认知层面和行为层面讲解了如何调适情绪。从认知层面,老师讲到要多角度看问题、避免心理僵化、学会接纳。从行为层面,老师讲到要不抱怨、平和、活在当下、做有意义的事、处理好人际关系等。孙老师通过三张不同视角看起来不同的图启示大家不同的聚焦,导致不同的结果。孙老师指出,要与情绪共舞,拥抱坏情绪,并且用视频传授了自我安抚的方法,如蝴蝶拍。

最后,孙灯勇老师用几个生活中的例子,展示了如何乐观积极面对生活,换一个角度思考,一些烦心事也许很美妙,并祝福同学们笑口常开。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员:张惠萌  审核:董雪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