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深入黄陂 考察“木兰聚才”工程——“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8-07-26 22:39:00

725日,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青年知行”暑期实践队来到了此次暑期调研活动的最后一站——黄陂区。作为武汉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区,黄陂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出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号召,整体性实施“木兰聚才工程”。无论是率先将支持大学生到黄陂创业就业纳入区级重大人才工程、率先建成青年人才公寓,还是率先给重点高校毕业的优秀青年企业人才发放财政补贴,队员们知晓这都是黄陂区为留住人才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经过两个小时的美景相伴,实践队师生一行来到了位于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全市首家大学生主题社区——“卓尔青年汇”。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卓尔企业投资建设的综合青年生态社区,卓尔青年汇面积逾30000平方米,其中包括4栋不同主题的联合办公空间、6栋高品质青年公寓和创业生活街区。一走进起点馆,一台人才工作服务一体机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据悉,这是黄陂区为畅通人才和大学生服务“最后一公里”而提供的便捷服务渠道,它与“木兰聚才”APP共同搭建起全市首个线上人才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到该区创业就业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得知这里对来此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可提供免3年租金的精装修公寓和免费创业工位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冉李逍怡连连表示:“这里不仅环境绝佳,而且人才政策也足够给力!我们在这里是靠才华买单!”

 

实践队师生一行参观“卓尔青年汇”

随后,队员们参观了位于黄陂政治文化中心的前川街“木兰俊才”人才公寓。这里为大学生们提供1000套、月租200元的政策性住房。在红色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进样板房,亲身体验居住环境。同学们说,这里既有拎包入住的便捷,又能从细节的装修上给人一种家的味道。不但如此,公寓楼下的“青春驿站”和不远处的“青春分享汇”更是为大学生提供了日常交友娱乐的场所,有效助力优秀人才扎根黄陂。

  

同学们参观“木兰俊才人才公寓”青春驿站和样板房

在与黄陂区招才局韩怡泓科长的座谈过程中,实践队指导老师许磊与其交流如何解决大学生们知晓大政策但并不了解各区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具体扶持细则及办理途径。韩科长表示,在人才招聘的公司、岗位和薪资水平经过层层把关之后,黄陂区在9月会继续在各大高校组织巡回校招,韩科长希望今后能与我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实践队赴“青春分享汇”走访调研

随着黄陂区探访的顺利完成,“青年知行”暑期实践队的暑期调研活动也圆满结束。走访了武汉市所有城区之后,队员们对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热忱。在这十几天的充实行程中,全队成员始终不忘初心,以求知求实的态度积极调研“双百万”政策的实施现状,以实际的行动为武汉发展践行青年精神、贡献青年力量。

(通讯员:赵文朔 摄影:苏博晖 黄佳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