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科研交流会202201】国家基金申报

发布时间:2022-10-12 12:22:00

10月11日下午,经济学院科研交流会2022年第1期在鉴四学海楼1615会议室举办。本期研讨会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毛海鸥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万千副教授进行国家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石大千老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经济学院老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毛海鸥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历年基金申报情况和申报经验。首先介绍国家自科基金中德科学中心国际交流项目的成功申报经验,强调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明确申请要求。其次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告诉大家题目要“亮”、搞清楚社科的名额分配制度、关注项目后期特殊情况等。最后着重就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分享了精彩的经验干货:申报题目要有新意、逻辑直观、忌太复杂;关键词讲究排列技巧;科学问题属性很关键,项目描述开头就要点明研究的现实意义,科学问题瓶颈应为目前研究没有解决的问题,忌说技术、操作层面的困难。


毛海鸥副教授最后总结了五点:广泛关注,集中精力;立足前期研究基础;仔细揣摩标题、关键词、科学属性等关键内容的写法,要讲究“策略”;多请资深、同龄同行专家深入交流,将本子不断“升级”;对本子多轮修改,且要对已审过的本子进行大幅度改动。


万千副教授介绍了青年基金项目的申请经验,强调青基项目是个人项目,更注重学术潜力,而非马上要对接实际。万千副教授强调创新在项目申请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出创新可体现在新问题、新角度、新数据、新方法上,并就此四项如何体现创新进行了精彩的展述,其次创新目的在于获得新理论、新发现、新解释。最后关于申请书的撰写,万千副教授提出四点意见:语言文字表达要清晰流畅;注意突兀意见,这往往是需要修改的地方;加粗有策略,仅看加粗部分要有逻辑关系,可较好理解项目书的研究问题和主要创新点;内容要说服自己,才能说服他人。


在本次研讨会互动交流环节,毛海鸥副教授和万千副教授解答了大家关于专家审本、前期准备、如何定题的疑问,并与在座老师交流了一些自己的见解。至此,经济学院科研交流会2022年第1期圆满结束。

(通讯员:罗晨曦;审稿:杜伟岸、石大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