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鲁德平:国际贸易实务之出口包装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12-31 15:15:00

1230日晚,第265期经济讲坛于线上召开。本期讲坛邀请了武汉东风汽车进出口公司出口业务部部长鲁德平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国际贸易实务之出口包装新变化。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国贸系主任肖德云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主要包括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计80余人。

在肖德云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坛主讲人之后,鲁德平部长开始了精彩的讲座。首先,鲁部长对零件出口之普通包装进行讲解,内容包括:1、电池的包装、装箱和运输的图片展示与介绍。2、配件的包装。对交货单、标签(销售标签,混载标签,交货标签)和一些商品化包装实例进行了展示。3、钢铁的包装。对托盘、防潮纸等进行了展示。4、其他展示,包括:车轮包装、飞轮包装、将托盘用叉车装上集装箱的视频,车辆包装的程序图片等。

其次,鲁部长对发动机零件之日系包装进行讲解,强调了在当今实务操作中,越来越强调采用可回收包装。这部分内容包括:1、缸盖的包装,2、缸体的包装,3、突轮轴,连杆,排气弯管的包装等。

再次,鲁部长对车身冲压件之欧系包装进行讲解,讲到由于车身零件形状各异且易锈,长途运输不够经济,因此国际上车身件较少进行出口。欧系用木板装配,可以根据尺寸对包装进行选择。接着,鲁部长结合一个具体的车身件包装案例进行了图片展示和讲解。

最后,鲁部长展示了包装现场、包装材料的照片,强调应该分散开进行包装防止磨损。图片的展示让同学们对在实际操作中,零件应该如何进行包装和装箱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另外,鲁部长展示了包装出现问题的照片,以及对出现问题后改进包装的照片。

讲解结束后,鲁部长对于学生关于“海运上海到欧洲要五十天是否长,什么情况选择空运?”以及“东风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在哪里?”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学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坛的最后,鲁部长强调学生在学习通用知识的同时,应该对具体的专业技能有详细的了解,肖德云副教授对此表示强烈赞同,并对本次讲坛进行了总结。至此,本次经济讲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张劲杰 审核:肖德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