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余乐安: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科技

发布时间:2019-10-22 16:18:00

10月21日下午16:00,第239期“经济讲坛”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首届“万人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科技”,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以及两百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我们正迎来千年以来的大变革时代”,余乐安教授首先从三次工业革命让时代变革加速引出互联网时代标志着一场革命的到来,我们要迎接它,适应它,理解它这一重要论断。它带领我们进入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和状态,它也将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和社会,整个社会将会被重新构架,新的商业文明将会诞生。

随后,余乐安教授通过对“诺基亚手机已死?柯达的葬礼已经远去?”两个案例分析来说明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接着,余乐安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腾讯互联网产品、京东互联网金融布局、百度互联网金融布局以及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产品布局等例子,说明大数据对金融行业的冲击巨大,金融业正在面临大混乱、大变革、大机遇。随着互联网与金融结合越来越紧密,电子支付、金融平台削弱物理渠道、信用数据化创新金融产品、众筹冲击传统证券融资模式等都是未来的新趋势。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只有抓住机遇,创新进取的人,将会成为这个时代的成功者!

最后的交流提问环节中,余乐安教授与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交流,解决了同学对于未来金融发展趋势的疑问,同学们被余乐安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所吸引,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讯员:李泓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