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费日龙:中国农业全要素综合效率及其动态变化分解

发布时间:2017-12-14 15:16:00


       127日晚七时许,经济学院第220期经济讲坛于鉴四16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是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费日龙老师,报告的主题为“中国农业全要素综合效率及其动态变化分解”,经济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从三方面展开。首先,费日龙老师通过实例,以举例和图表数据分析的方式就能源经济学及能源现状进行了讲解,其中涉及的能源经济的历史、本质以及石油天然气及煤炭三大资源等,让大家对能源经济的发展及变化有了大致的了解。

第二部分,报告就十九大对经济与能源、环境领域的关注进行了阐释。在这期间,费日龙老师指出了十九大中政府针对经济与能源,环境领域所提出的政策与方针,并详细介绍了两大阶段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以及实施的相关举措。在这一阶段中,费老师的讲解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十九大在经济领域提出的政策要求,并认识到紧跟时政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费日龙老师回到“中国农业要素综合效率及其动态变化分解”这一主题,他通过对农业生产总值、资本存量、就业人数、能源消耗量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所进行的数学公式的推导,分析出这五大变量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和意义,其中用到的径向距离函数,提到了共同前沿与群组关系的不同,是十分科学的研究方法。

费日龙老师细致入微的讲解吸引着每一位到场的学子,他的讲座不仅使大家对能源经济及中国农业全要素综合效率及其动态变化分解有了大致的了解,开拓了大家的眼界,而且还教会了大家研究问题要紧跟时政,要学会通过数学公式证明观点,使大家受益匪浅。

至此,这次精彩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马云涛  摄影:孙琪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