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精英畅谈面向服务的体系构架

发布时间:2007-11-15 10:00:00
11月14日晚6:30,一场以“SOA(面向服务的体系构架)服务系统运行规律”为题的专题讲座在西院东教401教室开展,IBM武汉分公司的IT精英万彬先生为经济学院电子商务系的学生细细剖析了与SOA技术有关的专业知识。经院电子商务教研室副教授陈冬林老师、刘平峰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这场讲座旨在将SOA这种新型技术全面系统地介绍给同学们,从而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技能。
  据悉,参加此次讲座的主要为经院电子商务系的学生以及经院研究生。万老师主要围绕着SOA技术所带来的市场价格变动以及相关的方法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简单地介绍了IBM公司的发展方向,即面向服务、软件和硬件,是全球仅次于微软的软件公司。接着,他以一段名为“IT西游四人传”的FLASH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IT界存在着信息孤岛,连接脆弱,无法整合的问题,而实行SOA这一面向服务而不是面向对象的技术就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然后他细致分析了IT架构的演变,SOA的特点以及与以往系统的区别,SOA的切入点以及SOA技术怎样实现应用等问题,极大地丰富了电子商务同学的专业知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由于SOA是一项新型技术,很多同学对其存在疑问,他们均当场咨询了万老师。万老师也做出了细致中肯的解答。“现代科技发展真是日新月异,听了这次讲座之后,我感觉我要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特别是SOA这种新型的专业知识!”一位电子商务05级学生如是说。
  【小资料】SOA (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也叫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或面向服务架构)是指为了解决Internet环境下业务集成的需要,通过连接能完成特定任务的独立功能实体实现的一种软件系统架构。SOA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接口是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的,它应该独立于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这使得构建在各种这样的系统中的服务可以以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经济学院新闻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