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经济学院党的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21-03-30 08:13:0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同时正逢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现就2021年度学院党的组织生活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内容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讲话等,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继续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广大党员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为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和擘画“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凝聚智慧和共识。

(二)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创新,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微党课、“歌声中的党史” 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组织前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实地研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和关键所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学院  教育管理各方面、事业发展全过程。

(三)深入学习领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把握有关教育改革、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引导党员师生通过学习把精力集中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对战略全局的科学谋划上来,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及2021年学院工作要点,积极提升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

(四)落实“十个一百”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各党支部要立足实际,将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与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相结合,按照《武汉理工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重点行动方案》的总体安排,结合实际组织实施“十个一百”行动,进一步激发全院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干事热情,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团结凝聚广大师生的旗帜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全体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五)围绕纪念建党100周年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讲话的深远理论意义和重大实践意义。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中奋力担当、勇做先锋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进一步掀起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高潮。组织参观学校举办的“致敬抗疫英雄、献礼建党100周年”共和国百位将军书画作品展等,教育引导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先进模范,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立足岗位,在教书育人、服务师生、学习成长中当先锋、做表率、作贡献。

(六)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规章制度

始终坚持将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党员和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武汉理工大学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武汉理工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短板弱项、扎实做好在大学生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等,不断发挥党组织在提升单位治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七)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教育领域重要文件

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教育领域重要文件,把学习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改进教风学风作风、落实立德树人使命的动力和成效,进一步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内化为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的深度自觉,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八)扎实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

把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与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紧密结合,与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进一步对照创建标准,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积极创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推动学院党组织严格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九)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内涵

以“迎建党百年展师生风采”为主题,通过“歌声中的党史”等活动载体,持续推进“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内容、形式、方法创新,鼓励师生党支部通过听、唱、讲、展等多种形式普及党史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在传唱展演中重温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辉煌岁月,牢记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全校师生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支部、深入师生、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十)认真学习2021年学校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工作部署

 认真学习信思金书记和张清杰校长在2021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学校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党建工作布置会和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全面领会今年学校部署的全局性工作、改革性工作和标志性工作,争分夺秒、主动作为,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全面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三、组织实施

1.加强指导督促。学院党委将结合学院实际,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内容作出具体安排,并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专栏及时公布。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执行情况的指导和检查,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党内生活”专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体现每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展示支部组织生活亮点和特色。

2.切实提升实效。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如实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如实填写《党员手册》,相关记录将作为民主评议党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统筹推进组织建设和单位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组织生活实效,把党员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学院“十四五”及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强大动力。

3.创新活动形式。各师生支部要以组织实施“十个一百”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等形式和微党课、“歌声中的党史”等学习载体,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严格组织纪律。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进一步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支部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委

                              20213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