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1年度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21-03-30 08:07:0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院谋划“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院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有关部署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现将2021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院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 “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学习专题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学院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时间:全年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选编》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时间:全年

参考资料: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2)《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3)《中共产党简史》

4)影视资料:《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见学校主页学党史铭初心专题网页)

5)宣传部编印的党史专题学习资料(2021年第二期)

(三)认真学习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

认真学习2021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学习学校2021党政工作要点,全面领会今年学校部署的重点工作、全局性工作和标志性工作,凝心聚力、克难奋进,确保全面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推进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时间:3月份

参考资料:

1)信思金书记、张清杰校长在2021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2)《武汉理工大学2021党政工作要点》

(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一些代表团、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两会”热点,重点把握有关教育改革、文化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深刻领会、准确理解,把精力集中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对战略全局作的科学谋划上来。通过学习,围绕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及2021年学院工作要点,积极提升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

学习时间:3月份

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政府工作报告

3)教育部2021工作要点

4)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及系列评论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充分认识重要讲话的深远理论意义和重大实践意义,掌握思想精髓,把握深刻内涵,时刻不忘我们党百年走过的路,充分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时间:7月份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

3)中国共产党章程

4)影视资料:《党史十二讲》(理工党员网)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方案》和《意见》,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时间:4月份

参考资料:

1)《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

2)《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3)《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4)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和深化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要求,是学校党委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学校“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广大师生都要认清学校发展的大局大势,激发聚势前行的内生动力,提升顺势而为的能力本领,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敢挑敢担、多挑多担、善挑善担。

学习时间:5月份

参考资料:

1)《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2)党委宣传部编印学习资料第一期

(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学习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构建学院“十大育人”体系,创新发展“五个思政”,深入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学习时间:311月份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4)《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立解决贫困的长效机制。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通过系统学习,更加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凝聚学院的力量,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奋力新作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时间:36月份

参考资料:

1)《习近平论扶贫工作——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摘编》

2)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3)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习近平同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和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提升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学习时间:全年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论述

3)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4)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精神

(十一)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教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遵循师德师风建设规律,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时刻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学习时间:9月份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

3)《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校党字〔20191)

(十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宪法,深入学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高等教育法,学习重要党内法规以及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全院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法治社会建设纲要20202025)》,建立健全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进一步督导推动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推动学院“八五”普法起好步开好头。

学习时间:11月份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论述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

5)《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十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时间:10月~11月份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3)《人民日报》、《求是》、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权威媒体相关评论

(十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战线工条例》、《宗教事务条例》,深刻认识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致胜的重要法宝,深刻认识民族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的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通过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学习时间:全年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2《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

3《宗教事务条例》

(十五)深入学习学校办学思想体系、规章制度及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等,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学校近些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及工作部署等,坚决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学习,不断深化教育教学和科研评价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创新的勇气破解制约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合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着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推进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时间:全年

参考资料:

1)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2)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

3)《武汉理工大学章程》

4)学校十大改革方案

三、学习形式及时间安排

1.学习形式

坚持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宣讲与学习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有机结合;采取集中研学、辅导讲座、专题报告、观看视频、交流研讨、调研考察、“微课堂等多种学习形式和载体,切实提升政治理论学习实效。

2.学习安排

根据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要求,院属各内设机构每周组织一次教职工集体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习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周四下午,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四、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学习制度

各党支部要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和领导,严格落实《武汉理工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规定(修订)》(校党宣字〔20211号),周密部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好本单位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及时做好学习情况记录,并及时将学习情况在校园网相应栏目反映。

2.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

要结合教职工思想实际和本单位工作实际,针对不同人员的特点安排学习内容,及时把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解决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要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理工党员网,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督促检查,做好统筹安排

学院党委将切实加强对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党委将根据本安排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和形势任务要求,适时调整有关学习内容和时间,统筹做好理论学习的安排。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委

                                                      20213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