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20-05-08 14:57:00

为落实好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制定2020 年度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学院事业发展需要,紧紧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专题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决策部署,维护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1月25日、2月3日、2月23日、3月27日和4月17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履职尽责,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面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专题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全体师生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要坚持系统学,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通过深入学习,引导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投身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

专题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世人仰慕的大学。

专题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还将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献,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专题五: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改革发展能力和水平

2020年全国“两会”举行后,要迅速学习宣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清醒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及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努力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专题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结合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题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注意分析和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高度重视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专题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新境界,为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作出了新贡献。2020年3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对全面小康、改革发展的思想认同,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专题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汉理工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意见》,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探索“三全育人”有效机制,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着力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育人”体系,创新发展“五个思政”,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遵循师德师风建设规律,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不断激发教师内生动力;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专题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学习有关保障和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内容的法律知识,深入地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创新学生管理;进一步深入学习《武汉理工大学章程》和学校近些年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颁布的文件,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提高学校法治化水平。

专题十一: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深入理解和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发展观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专题十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印发的《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深刻认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把基本要求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全面覆盖和突出重点结合起来,遵循规律、创新发展,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日常经常平常,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紧紧抓住爱国主义教育这个关键,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专题十三:深入学习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构建“清廉理工”

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弘扬优良作风,树立高尚情操,严明党的纪律,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自觉意识和行动,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清廉理工”。

专题十四:认真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

认真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努力的奋斗,朝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全力奋进。认真学习信思金书记和张清杰校长在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全面完成2020年学校年度目标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做好全局性工作,大力推进改革性工作,着力落实标志性工作,圆满收官“十三五”,科学规划“十四五”,为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交出学校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份完美答卷,共同谱写新时代武汉理工的壮美篇章。

专题十五:总结展示合并组建20周年发展成就,大力弘扬理工精神

精心安排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学校办学经验,展现“融合奋进二十年,追求卓越绘新篇”的发展历程,展示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学校治理、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总结学校“十三五”建设成绩,研究制订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强化以“筑梦•铸魂•立本•树人”办学思想体系为内核的学校卓越文化理念,凝聚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价值共识,着力将其转化为师生员工的行为自觉。

专题十六: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

整合好校内外资源,强优势、补短板,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科内涵发展,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理想成绩打下坚实基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国家、湖北省“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整合资源、积极进取,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五大计划”,落实“八大行动”,全力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

三、学习要求

(一)切实提高学习主动性和实效性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按时参加集体学习研讨,积极开展学习讨论交流,主动开展自学调研,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动单位其他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开展理论学习。要紧密围绕高等教育和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开展学习研究,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效果。

(二)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理工党员网”, 拓宽学习渠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运用信息技术,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

坚持严谨治学、依规管理,严格执行《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每学期不少于4次,每年不少于8次,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或整合学习内容。讨论发言要在学校提供的党委中心组专用学习记录本上记载。学习情况及时在“理工党员网”、学院网站进行宣传。

                                              经济学院党委

                                             2020年5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