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8年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4-18 10:56:00

经济学院2018年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院“学科建设年”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安全稳定,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全面完成学院“十三五”中期目标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精心制定学习方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制订党委中心组、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学期不少于4次,组织好处级领导干部在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利用各种教育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组织好党员干部赴井冈山等地开展主题教育。

3.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网上培训、支部主题党日、党课团课和专题报告等主题教育,利用好理工党员网、“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强线上学习交流。

4.加强宣传研究。利用学院网站和理工党员网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争创“先进宣传集体”。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征文活动。

5.加强对马列协会等工作的指导和引导,加强对党外人士十九大精神学习和“两学一跟”学习教育活动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领导:施青平、沈春华,落实单位:学生党总支、党办、学工办、各党支部)

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改革创新,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育人体系。

1.构建思政工作新格局。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要求,推进“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党委抓课堂工程”,落实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听课制度、为学生讲思政课制度、联系基层单位制度。

2.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培育打造基层文化品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学院文化体系。开展“金色畅想”和“经彩飞扬”主题文化活动,开展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开展学院院徽征集工作,组织好“春之声、唱响新时代”歌唱比赛。以经济讲坛、众创深耕创业大赛、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抓手,重点抓好“经精乐道·厚德笃创”学院品牌文化内涵建设。

3.加强爱国爱校爱院教育,强化示范典型宣传。认真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教职工参观校史馆和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新入职教师谈话,开展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学生群体中深入开展“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挖掘推介师生先进典型、特色经验,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师生先进典型工作。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学院《宣传工作实施细则》,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自查排查,加强风险研判管控。加强网络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加强微信公众号、易班、电子显示屏、网站和学校网页相关板块等宣传媒体的使用管理。加强课堂教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开展领导干部听课活动。落实分管领导全程管理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制度。

5.宣讲宣贯学校学院各项改革精神和举措。利用每月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习宣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决策部署、第四轮教育思想和学科建设大讨论以及学校改革举措等动态和要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交流研讨,大力宣讲宣贯,让学院的各项工作和改革举措深入人心,凝集力量,推动学院工作全面进步。

6.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关心帮助学生辅导员队伍工作能力提升,大力支持学生辅导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推进“名师名导班主任计划”,修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

(责任领导:党政班子成员,落实单位:各科室、各党支部)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做示范、立标杆,把主要精力投入管理工作。

1.加强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教育。不断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活动,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作为党的干部,管党治党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要担负起分管工作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2.加强干部履职尽责建设。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干部,履行好岗位工作职责。加强提醒和督促,推进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3.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组织召开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做好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

4.配合学校党委做好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配合学校党委做好2018年领导干部换届工作。注重依事择人,做好学院科级干部的调整工作。

5.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组织好处级干部网上十九大精神学习,支持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交流,鼓励干部带队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提升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责任领导:施青平、魏龙,落实人员:党政班子成员)

四、狠抓基层党建工作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化党内民主评议工作。

3.大力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紧紧围绕学院学科建设年工作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以“师生牵手、共创一流”为主题,深入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

4.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党支部和师生员工、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加强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5.加强对党支部工作指导督导。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做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继续实行党支部书记月工作例会制度,做好2018年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6.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组织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加强党员发展前的教育培训工作。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和工作纪律,发展党员注重政治合格、入党动机端正,按计划发展党员。加强学院党校建设,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过程管理和痕迹管理。

(责任领导:施青平、沈春华;落实单位:学生党总支、党办、各党支部)

五、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加强基层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学院党委与教工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督促督查。开展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程纪实,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

3.加强廉洁廉政教育。坚持教育宣廉、节日传廉、活动倡廉、调研促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专题教育、节点教育和警示教育等活动,党委中心学习组组织专题廉政教育学习活动。

4.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工作监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学院《采购实施细则》,严格履行研究生复试工作程序,安排纪委委员全程参与采购活动和研究生复试工作环节。

5.加强学院内控管理。加强学院信息化建设,改版学院网站,制作武汉理工大学MPA教育网页,及时上传、完善学院网站各类信息。全面清理、修订、制订学院规章制度,建立让制度管人、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

6.推进机关作风内涵建设。加强上下班工作纪律要求,大兴调研实干之风,开展“最美科室”建设评比活动。完善机关作风建设成效与竞争性绩效考核分配挂钩工作机制,优化竞争性绩效考核指标和评价方式。

(责任领导:党政班子成员;落实单位:各科室、各党支部)

六、以人为本,加强安全稳定工作

贯彻以师生员工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为师生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好困难师生帮扶工作,推进学院和谐发展。

1.解决教师工作、科研用房。密切与学校有关部门沟通,帮助解决教师工作用房,特别是青年教职工工作用房,解决学院学科建设基地和新设立系办公用房。

2.积极开展教职工群体活动。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教职工群体性活动,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3.做好校友工作。建立并及时更新校友数据库,组织开展特色校友活动,加强校友工作平台建设。

4.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学院与科室、系等单位签订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责任。开展安全法制教育,重点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上半年把图书分馆藏书室从15层搬迁到1层,解决楼板承重安全隐患。

5.做好关键节点安全稳定工作。严格执行重要时间节点值班带班制度,及时报送安全稳定信息。

(责任领导:党政班子成员,落实单位:各科室、各党支部)

 

经济学院党委

                                               2018年3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