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17-03-28 10:30:00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2017年经济学院党的组织生活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助力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主要专题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全院各党支部和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简明学习读本》,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品行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全面落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任务相结合,坚定不移地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安排部署。全院各党支部和党员要深入学习讨论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行教师党支部服务青年教师、结对联系学生社团党支部、学生班级活动,发挥示范带头、凝心聚力作用。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继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突出“深学”,开展“一重温两研读”(重温入党誓词、精研细读党规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实做”,进一步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进一步调动普通师生党员的积极性,让教师党员成为教书育人的楷模,让学生党员成为青年成长的榜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旗帜鲜明抵制不良风气,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三好”评选活动。进一步查摆整改基层党支部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健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把讲政治贯穿始终,制定规范指导书,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和通报问责机制,推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3.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及“报备”制度,督促党组织书记为本单位和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提醒和纪实管理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员、干部批评。切实履行工作中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努力做到“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党员不掉队”,确保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4.培育和推介党建工作品牌

围绕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其它重点工作,进一步探索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建立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形成一支部一特色。

院属各部门协同开展“党委抓课堂”特色党建活动,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院党委、党支部、院领导、各科室联动,抓住课堂主渠道;强化学院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抓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和意识,制订课堂听课计划,严格落实院领导听课制度。以“站好三尽讲台”为核心,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深入推进“两访两创”活动,重点开展“三联三帮”工作,学院处级党员干部要联系学生,帮助明辨是非,站稳政治立场;联系党外专家学者,帮助释疑解惑,强化同心同向;联系基层党支部,帮助找准差距,践行宗旨意识。每年帮助联系对象解决12项重点难点问题,以实在成效取信于师生。完善“学生党员义工制”,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党员“先锋杯”活动,提升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有效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进一步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学院党委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重视发展对象的成长过程,注重政治合格、持续培养,端正师生入党动机,严把党员入口关。重视在教学名师、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对那些对党有感情、思想品行好、业务能力强、为人师表的优秀人才,安排专人联系,进行重点培养,条件成熟的及时吸收入党。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强化工作纪律,加强过程管理和痕迹管理,进一步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6.开展党内评先表彰活动

2017年“七一”前夕,学校党委将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学院党委同时组织开展本学年学生党内评先表彰活动。院党委和各支部要认真总结党建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平等的原则,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组织开展对党员的思想状况、工作作风和发挥模范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注意发现、培养和树立党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在全院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形成评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局面。

7.开展党内帮扶和社会实践活动

院党委和各支部要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精准扶贫、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了解学校、学院、了解社会,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员党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具体要求

1.巩固拓展学院党建重点任务成果,进一步落实好党建重点任务,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效。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总结、交流好做法和好经验,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党内生活”专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体现每个党支部每次党的组织生活情况。结合上级党组织对我院党建工作年度检查,学院党委通过“党内生活”专栏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检查,并有重点地进行抽查。检查和抽查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及对各支部进行考核的重要依据。院党委全委会每年至少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1次。院党委和各支部成员进一步做好联系师生工作,并建立联系台账。

2.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坚持每月第一个星期四为支部主题党日、第三个星期四为专题组织生活日开展组织生活。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活动纪实、党员手册纪实制度,规范党党的组织生活、民主评议,把出勤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做好党费缴交工作。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工作,每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每年为师生解决突出问题12个。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组织生活”专栏及时体现支部组织生活亮点和特色。

3.全体党员要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支部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院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带头为党员讲党课,院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讲党课1次,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所联系的单位每年至少讲党课1次,各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党课1次。

4.加强理工党员网、党建QQ群或微信群等建设和管理,切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进一步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开展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活动,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要发挥党小组在开展组织生活中的作用。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732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