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学生党员助教上半学期总结暨下半学期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19:43:00

2020525日,由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主办、经济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承办的“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助教上半学期总结暨下半学期培训交流会”在线上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本科生党总支书记乔云莉、教师代表黄艳希、学生党总支全体成员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助教参会。院本科生党总支委员刘杰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乔书记强调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学生党员助教的辛苦付出,希望新助教在本次培训交流会中,能够有所收获,之后更好地协助老师完成日常教学工作。

黄艳希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首先代表老师们对各位学生党员助教表达了感谢,并指出不同的老师可能有不同的需求,学生党员要根据老师的需求改变工作重心,配合老师教学。她还提到魏院长说,在线教学实践过程中,助教多了新的职能,比如可以帮助老师了解同学们对授课的想法,反馈给任课老师。在发言的最后,她诚恳地建议各位学生党员助教平衡好助教工作和课业的压力。

金融1602孙亦凡和金融1604李金玉两位同学作为学生党员助教代表,和参会的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工作的经验与体会。目前在北京实习的孙亦凡同学和同学分享了她平衡助教工作和个人事务的经验。一是开课前对群成员进行编号,方便后面管理;二是发挥组织能力,和课代表进行沟通,课代表反馈课程情况,她把情况进行整理;三是要具备奉献精神。最后她分享了一句“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李金玉同学觉得担任助教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她认为学生党员助教要对助教工作有深刻的理解,端正思想态度。接下来她在主动沟通、及时反馈等方面具体阐述了她的经验和体会。


在交流研讨环节,助教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莫洋、李晓媛、姜慧等同学依次提问,分别就如何和老师有效沟通、课中遇到突发情况如何解决、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学生党员助教工作等问题进行探讨。王纪轩同学分享了他在学生党员助教中的体会,指出QQ和老师联系能做到快速有效,并需要注意和老师课前课后沟通,做到所需完成的工作任务心中有数。刘杰老师补充了一些联系老师应注意的事项以及讲述了课中突发状况的各种处理方式,同时建议像黄艳希老师前面所说,创新在线教学助教管理模式,做好老师和同学们沟通反馈的桥梁。

在表彰环节,刘杰老师展示了要颁发给各位助教的志愿服务证明,并且极大地肯定了助教们对线上教学工作做出的贡献。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学生党总支为83门在线课程配备83名学生党员助教,服务学生5134余人次,正因为有这么一群勇于奉献的党员同志,和老师们一起构筑起了我院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之墙,保质保量完成学生“听课不停学”的任务要求。

(通讯员:黄文怡 审核:刘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