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经济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4-20 09:30:00

为了鼓励学生发展个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学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的相关规定和教务处关于《2022年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通知》,我院定于2022年4月21日至5月24日,进行2020级和2021级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专业调整工作。经党政联席会讨论,成立2022年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如下:

一、经济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长:杜伟岸

副组长:乔云莉(分管学生副书记)、杨春(纪委书记)

   成  员:余谦、刘春晖、汪芳、肖德云、叶海燕、单元媛、沈蕾、马玎、郭春风、刘平峰、危小超、杨爱民、杨兰品、韩书成

    秘 书:于青、刘杰

二、转专业的对象及各专业可转入学生数

1. 本次转专业的对象原则上为我校2020级、2021级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2.2020级以前的在校学生,确有特殊情况,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的。

3.我院各专业可转入学生数如下表。

4.因经济学院所属四个专业的修读对学生数学基础均有要求,申请转专业的学生需修读过数学分析、高等数学A或者高等数学B,且课程合格。

三、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学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转专业

1.学生有拟转入专业的专长或兴趣,转专业后将更能发挥其专长和兴趣。

2.学生因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隐瞒既往病史者除外),经校医院检查证明确实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其它专业学习的;

3. 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在原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的。

注:(1)满足条件2或条件3的学生申请转专业时,必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2020级以前的学生和已有过转专业记录的学生,只有满足条件2或条件3,才允许申请转专业。

四、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允许转专业或限制转专业

(一)不予转专业的

1.定向培养的学生、高水平运动员;

2.正在休学、保留学籍或保留入学资格者;

3.已有转学经历者。

(二)限制转专业的

4.以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保送的学生不能转入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不能转入非艺术类专业;航海类专业(航海技术专业、轮机工程专业)学生不能转入非航海类专业;

5.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只能在国际教育学院内部调整专业;艾克斯马赛学院学生,只能在艾克斯马赛学院内部调整专业。

6. 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进校的2019级学生,不能转入学校当年非自主招生专业学习。

五、考核办法及接收原则

1.考核办法:学生综合成绩由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构成(说明:平均学分绩换算成百分制,面试总分为100分)。

2.面试内容:考核学生对所申请转入专业的认知情况、学习潜力(将涉及外语水平和数学基础考查),思维能力及表达能力。

3.接收原则:录取时,按学生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另对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后及参加创新创业取得一定成绩的学生优先录取)。避免经面试后拟录取对象来源专业过于集中。面试环节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原则上只录取第一志愿申请转入经济学院所属本科专业的学生。如第一第二志愿皆为经济学院专业,在第一志愿未合格情况下,酌情考虑第二志愿的录取情况,且提交志愿即视为默认接受院内调剂。

六、转专业程序及注意事项

1.我校转专业报名工作采用网上报名和书面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在学分制综合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转专业申请(学生可同时填报两个志愿,第一志愿优先)。学生网上报名成功后,需同时提交书面报名材料,未按时提交书面报名材料的视为无效报名。学生需如实提供本人申请材料,对于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学生在校期间转专业资格。学生网上报名提交申请后,不能再修改申请,请学生提交时慎重考虑。

2. 2022年4月19日—4月20日,由年级辅导员将2022年转专业通知传达到学生班级。

3.2022年4月21日—4月27日,学生网上查阅学院转专业实施细则,在学分制综合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转专业申请。

2020级以前的学生及有过一次转专业记录的学生,需要从教务处主页下载《学生转专业审批表》,签字盖章后交到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

4.2022年4月22日—4月28日,转出学院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审查合格者予以转出确认。申请条件与证明材料不相符的,不予转出;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不予转出,同时取消学生在校期间转专业资格。

转出学院在学生转专业申请表上签署学院意见(盖学院公章),打印学生在校期间的成绩单(盖学院公章),由学生将审批表连同成绩单送到我院教学办,由我院教学办在学分制综合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申请确认。

5.申请转入我院学生必须于2022年4月28日下午17:00前将签署意见后的审批表(附学生成绩表)交到教学办(南湖校区北院第一教学楼508室),过时不再接收申请表,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对于按条件2、3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相应的证明材料也需连同审批表一并在规定时间内交至经济学院教学办,逾期将不再收取受理。

6. 2022年5月12日(周四)14:00在经济学院南湖校区北院第一教学楼(鉴一)610会议室,学院对拟转入的学生进行面试。

7. 2022年5月18日前完成第一志愿转入确认,5月24日前完成第二志愿转入确认,并将全部数据上报教务处。2022年5月24日,学院将考核结果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8. 由于不同专业在培养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要求等方面存在差异,学生转专业可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进度(如无法在学制年限内正常毕业等),学生应在前期通过咨询等方式充分了解各专业基本情况,充分考虑转专业后可能面临的课程补修时间冲突无法选课从而导致的延期毕业等问题以后,再决定是否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学生需当面签署《2022年经济学院转专业详情须知》,慎重考虑到转专业可能带来的影响。

9. 在申请转专业期间,学生应安心在现专业学习并参加期末考试。2021-2022学年第2学期如出现各种违纪行为并被学校或者学院处理者,学院将取消其转专业的资格。

10. 转专业申请一旦经学校正式批准,所有学籍及相关部门信息予以变更,学校不再受理学生要求转回原专业的申请。

11. 本通知未详尽事宜请见学校《2022年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通知》。

七、转专业工作咨询及投诉电话

咨询电话:于青老师(教学办)027-87651809

刘杰老师(学工办)027-87651812

咨询QQ群:985699037

学院网址:http://econ.whut.edu.cn/

(学院概况—系科设置)

投诉电话: 027-87296667

投诉邮箱:jjxyxgb@yeah.net

    注:学院接受投诉时间为自面试结束后3日内和转专业名单公示期。

                                                                      经济学院

                                                                    2022年4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