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20级普通本科生中选拔经济学创业试点班学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2 14:49:00

为进一步试点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怀有强烈创业梦想、具备企业家精神、熟练掌握数字经济等前沿经济管理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具备市场洞察力和团队精神的创业人才,学校决定继续在经济学院举办经济创业试点班,招收人数30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和范围

选拔对象和范围:2020年被武汉理工大学正式录取的普通本科学生根据学校规定,以下各类学生,不能选拔到创业试点班:

录取方式为定向生、高水平运动队运动员的;

录取到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艾克斯马赛学院的学生、艺术类专业(设计学类、动画专业)学生、航海类专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学生;

另外,以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保送的学生只能申请外国语学院英法双语实验班。

二、选拔方式

步骤一:笔试环节。报名学生先参加学校教务处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两门(其中英语课程不单独组织考试,成绩采用进校后的新生英语水平测试成绩)。

步骤二:素质测试环节。分为体能测试、心理测试和面试三个环节。其中体能测试内容为:(1)反应与敏捷性测试:53项折返跑;(2)耐力测试:1500米(男生),800米(女生)。心理测试环节为创业心理素质测评。面试环节考核综合素质。

步骤三:按总分排序录取。按笔试环节占比50%、面试环节占比50%(其中体能测试环节占比10%、心理测试环节占比10%、面试环节占比30%)计算百分制总分,从高到低录取。

三、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创业教育需要,培养怀有强烈创业梦想、具备企业家精神、熟练掌握经济管理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市场洞察力和团队精神的创业人才,主要目标:

1)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思维的企业家精神,拥有强健体魄、过硬心理素质、强大人格魅力和团队凝聚能力的卓越创业素养。

2)具有从事经济学科的研究和实践所需的数学、管理学、信息技术以及法学知识,具备多维分析能力,能将以上知识运用于解决经济社会问题。

3)掌握“数字经济”与“双创”背景下创业所需的经济理论和企业管理知识,了解理工学科技术前沿和行业发展态势。

4)具备市场调查、商务大数据分析、创业计划设计、项目评估与融资、人际沟通与合作、互联网营销推广、危机处理等企业初创与经营能力。

5)具有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和交流沟通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二)培养模式

 1、培养特色

经济创业试点班的培养特色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既注重现代经济学基础理论和分析方法的基础训练,又依托学校的理工优势,加强经济和理工的学科交叉,按“大数据+经济”的逻辑进行课程设置,并且依托“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基地,“教育部创业人才培养实验区”等为载体,鼓励学生开展独立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2、课程设置

经济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企业管理,会计学,财务分析,产业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实务。

数字经济特色课程:商务大数据分析、互联网产品设计与开发、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互联网营销与跨境电商、3D打印与创新实训、工业设计与创意。

创业实训实践课程:市场调研与创业分析、商业模式创新实训、创业投融资、创业企业法律与知识产权、创业案例、创业项目评估、创业项目推广与路演

3、创业导师制

     经济学院为创业试点班安排校外创业导师。

4、毕业证与学位证

“经济学创业试点班”中的“经济学”为专业名称,学生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为“经济学”,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四、教学管理

试点班的教学管理按照《武汉理工大学教改试点班管理办法》执行。

为加强实验班的教学管理,确保实验班学生的培养质量,学校专门制定了《教改试点班管理办法》,其中部分规定如下:

对实验班学生实行淘汰制。除执行《武汉理工大学本科学籍管理条例》外,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应转出实验班学习:一、二年级课程平均学分绩低于75分,或有一门以上(含一门)课程不及格且平均学分绩低于80分者;因各种原因受警告或警告以上处分者;因身体状况不能坚持在实验班继续学习者。

五、费用标准

学生按创业试点班所在的经济学专业普通学生的收费标准缴纳学费。

六、试点班选拔时间

1)英语:使用英语水平测试成绩,考试时间为 913日晚上19:00-21:00               

2)数学:考试时间为918日晚上19:00-21:00

3)素质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七、报名方式及时间

1)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学生凭姓名及高考考生号(或身份证号)登录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网站http://jwc.whut.edu.cn/,进入“试点班报名系统”报名。

2)报名时间:202091日—2020915日。

咨询电话: 18971076910 (刘春晖老师)

3)学院选拔时间:2020921日—25日(具体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2020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