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江副校长为我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22-11-11 07:10:00

11月10日下午,刘春江副校长以“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为题,在南湖校区博学北楼203教室为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20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刘春江副校长从“何谓粮食安全”引入主题,解读了中国粮食安全现状以及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刘校长结合古今中外粮食安全案例,通过图片展示、文字阐述、数据支撑等多种方式展现粮食安全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

课堂伊始,刘校长通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给出的定义为大家阐明粮食安全即确保所有人在任何时候既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他们所需要的基本食品,他抛出“世界粮食安全日是哪一天”和“2022年世界粮食安全日的主题是什么”两个问题,引发大家思考、探讨。

随后刘校长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2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中的数据揭示全球粮食安全现状,并据此展开分析中国粮食安全形势。他指出,在我国粮食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因为粮食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必须居安思危、紧抓不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再一次证明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

最后刘校长讲述了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新挑战以及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对策。他指出我国目前虽然无粮食安全之虞,但存在两个需要中长期战略统筹的重要问题。一是从资源消耗、环境污染、财政支出等角度看,取得这一成绩的代价巨大,如何有效降低粮食安全的代价?二是未来粮食安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压力,如何长期可持续地保障粮食安全?未来国内粮食生产要在更严苛的环境制约和经济压力下、用更少的水土等资源生产出更多更优质的粮食,可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挑战和压力巨大,长期看,保障粮食安全依然任重道远、不容松懈。

课堂最后,刘校长以“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做结语,他鼓励同学们要承担社会责任、体现青年担当,从一日三餐做起、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共同为保护我国粮食安全做出努力!

通讯员:马嘉妮宋参

审核:乔云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