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05 10:29:44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在入学报道后尽快融入校园生活,适应新的学习环境,经济学院于94日下午开展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此次教育采取线上形式开展。经济学院院长魏龙、党委书记张光华、副院长喻平、党委副书记乔云莉参会并分别为研究生做主题教育,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宋参主持。

94日下午2点,新生入学教育如期开展。首先,由张光华书记致欢迎词并进行党性教育。张书记以青年一词作为讲话的主旨,从共青团的光荣历程和百年征程的宝贵经验出发,带领全体研究生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最后,张书记教导大家要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和价值导向,同时坚持努力奋斗,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随后,魏龙院长以学术共同体为主题给研究生做了专题教育。魏院长通过介绍武汉理工大学和经济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教学现状、学术成就等相关信息,让大家了解到了经济学院是一个怎么样的“学术共同体”紧接着魏院长从师生成就自身和贡献社会的共同目标遵守研究规范和学术标准的共同规则碰撞思想和活跃思维的共同组织三个方面揭示了什么叫学术共同体。最后魏院长向研究生新生提出了敬畏学术、心怀国家、团结协作三个方面的要求,鼓励新生共建共享学术共同体。

接下来,由喻平副院长进行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的教育。喻院长从反面案例切入,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同时列举了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现象。对于学校及学院的相关制度,喻院长介绍了与研究生息息相关的毕业标准和论文要求。最后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学习和科研的建议,即重视论文的发表、加强与导师的沟通、认真对待每个环节、树立正确的心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畏学术,不虚此行。

最后,由乔云莉副书记作开启人生新篇章的主题教育。乔书记从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出发,引导新生思考为什么读研究生。随后指出研究生学习与本科生学习的不同之处,教导新生尽快转变原本的思想、适应新的身份。此外,乔书记提出,要做到拥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合理的目标规划、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在讲话的最后,乔书记向研究生新生提出建议:学会做人、学会规划自己、学会科研技能。

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丰富,新生们通过此次教育全方面了解了研究生阶段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相关注意事项,并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建议下做好研究生学业规划,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为提升自我,建设祖国而不懈奋斗。

(通讯员:晏宇杰 审核:宋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