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龙院长在武汉市院士专家引领氢能产业发展推进会上汇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5 13:48:00

202123日上午,武汉市院士专家引领氢能产业发展2021年第一次推进会在武汉理工大学会议中心103会议室召开。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院士,武汉市院士专家引领氢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协干小明副主席一行出席。会议由武汉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陶存新专职副主任主持。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青山区、汉南区、经开区领导参会,东风公司前瞻技术研究院史建鹏院长、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武汉绿动公司刘真总经理等氢能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推进会。武汉理工大学吴超仲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院韩建军院长、湖北省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主任潘牧教授、产业集团高国伟副总裁出席会议。

    我校首席教授魏龙院长应邀出席了推进会,并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为主题首先进行了汇报。他认为,发达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逼近、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氢能及下游应用产业发展面临紧迫形势,正处在重要窗口期。湖北、武汉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既存在共性问题也存在个性问题,应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定位,制定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引导,率先制定适合的、可操作的氢能产业地方管理规范和法规,优化湖北氢能产业带布局。中国工程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战略重大咨询项目课题组成员黄蕙萍教授、黄艳希博士列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推进会论坛围绕武汉市氢能发展“十四五”规划、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氢能产业基金建设情况、氢能动态平衡发展推进计划、氢能产业联盟建设、氢能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东风公司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等议题展开。

张清杰院士指出,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需要找到一条符合武汉市情的路径,积极做好“四个一”工作的推进,即一个可持续的产业规划、一个长远的产业发展基金、一个优质的氢能产业联盟、一个持续性的产业博览会。

市政协副主席干小明通知通报了武汉市2021年氢能产业发展工作要点,他在总结讲话中号召各部门、各单位克服困难,加快落实各项推进事项,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本次推进会为我院积极参与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提供了管道和学习交流机会。

(供稿:黄艳希 审核:余谦、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