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讲堂第512期——张建华教授报告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20-10-13 14:25:00

10月11日晚,“理工大讲堂”第512期在我校西院大礼堂举行。本次报告会由经济学院承办,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学术委员,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主讲。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主持报告会,副院长喻平教授、院党委乔云莉副书记等部分教师参加,全校上千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张建华教授从历史纵深度上深入讲解了全球化变局,以全球领先企业的变迁为例展现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他分析了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给中国带来的挑战,同时,他表示中国始终秉持着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持续推进全球化,发挥自身优势,可于危机中孕育新机遇。

张教授详细讲解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与战略内涵。当今中国正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面临新变化和新态势以及全面深刻的战略转型,只有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在开放体系中加快形成有利的国际经济大循环。

张教授还着重强调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走势与战略重点。中国在数字经济、互联网发展、区域发展与城乡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居民购买力提高,消费升级加速进行。未来中国经济进入以内需消费为主要动力的发展阶段, 

在问答环节,张教授就我院部分学生提出的疑问做出耐心解答,激励学生们高度关注当今及未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

魏龙院长在总结和评论时指出,张教授的学术报告和互动讨论逻辑严密、资料数据丰富,对经济学科领域的师生深入理解和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未来走势提供了及时、负有启发性的指导。 “双循环”是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设计,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中国应以开放的姿态调整与各国的相处模式,抓住战略机遇,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工业门类分类齐全等优势,保持开放姿态和经济韧性。

张建华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为我校合并组建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追踪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我校师生送来了学术盛宴。此次学术报告会在大礼堂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讯员:陈世玉、段丽君  摄影:董璐涵、闫静雯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