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国际经济规则重建的理论逻辑及中国的战略选择》(19ZDA054)子课题四线上线下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29 08:46:00

2019年12月4日,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3位教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20余名骨干成员参与申报的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国际经济规则重建的理论逻辑及中国的战略选择》获批立项以来,课题组全体成员围绕各个子课题展开了深入研究。由经济学院余珮副教授担任负责人、周军教授、杨兰品教授、费日龙博士、王文佳、蔡正芳博士研究生为核心成员的第四子课题《国际经济规则重建的微观基础:企业竞争中性理论与应用研究》的研究小组在暑假期间和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分别召开了线上和线下两次研讨活动。

第一次研讨活动于2020年7月15日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由子课题负责人余珮副教授主持,参加研讨会的有周军教授、杨兰品教授、费日龙博士、国际贸易专业王文佳、蔡正芳博士研究生生及20多位硕士研究生。研讨会讨论的议题包括:子课题四的基本情况、竞争中性概念的理解与应用、子课题四初步研究计划与分工、王文佳同学进行工作论文汇报四个部分。

首先,余珮老师回顾了子课题四的背景、动态、分析重点及分析路径等基本情况,接下来,她继续介绍竞争中性概念的理解与应用,主要从研究背景、学术研究动态、简要评述、子课题四现阶段有待完成的主要任务等方面做了演讲,帮助与会者梳理了竞争中性理论的发展脉络、研究进展,并提出国内与国际维度如何对接、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切入、企业为对象的竞争中性理论基础等有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周军老师建议,本子课题有必要开展企业规则与竞争中性二者关系的阐述,中国企业竞争的做法具有独到性和中国特色,目前还需要学习以欧盟竞争法等为代表的西方成熟的竞争规则和制度。杨兰品老师指出,本子课题需要对竞争中性的定义给出具体的界定。

费日龙老师认为有必要开展对现有国际竞争规则的梳理,以及对现有规则的经济影响进行实证验证,并建议从环境问题寻找突破口。

随后,余珮老师提出了子课题四的初步研究计划,确定子课题四成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并提倡每1-2个月开一次组内会议。

最后,王文佳同学汇报了题为《从竞争中性到政府中性:华为们的“困局”解读》的工作论文,该论文从竞争中性理论出发,引出政府中性的概念,并运用于华为案例的分析中。在介绍完工作论文后,王同学提出政府中性的学理基础、文章的案例选择、如何柔和语句等具体的论文改进问题。

对此,与会老师为上述工作论文提出建设性的修改建议,余珮老师指出,华为与高通是更合适的案例选择,并建议从投资学、经济学文献方面支持论文向着学术化方向改进。周军教授也认为该论文要进一步规范化,从提出问题-文献综述-理论分析-数据等方面重组论文,并且建议缩小选题,竞争中性的本质和定义、与其他概念的联系,以及构建衡量竞争中性的指标体系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选题。

第二次研讨活动于2020年9月9日在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15-5会议室进行,这也是课题组疫情后新学期的首场线下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余珮副教授主持,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9ZDA054)首席专家魏龙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周军教授、杨兰品教授、黄惠萍教授、梁娟副教授、叶海燕副教授、单媛媛副教授、黄艳希博士、费日龙博士、以及王文佳和蔡正芳等博士生及40多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讨论会。此次讨论会包括:王文佳同学汇报小论文研究进展、魏龙教授凭借了字希尔默报告发布以来西方国家、组织关于竞争中性规则的理论与实践,介绍金桥博士研究生课程论文关于引入竞争中性原则深化国企改革的观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慧敏汇报了对国际竞争条款研究的相关文献综述。

首先,王文佳同学汇报了小论文的研究进展,该篇小论文在线上会议的探讨的基础上,精简内容对经济效率和社会目标实现两个方面梳理了有关竞争中性的研究,形成一个文献综述。针对该篇小论文的内容,周军老师认为应针对研究范围进一步明确相关定义,并提出这个定义需有可操作性层面的应用价值,建议从经济法学的角度进一步探索。杨兰品老师也认为概念的实用性上可以添加竞争政策的内容,并指出竞争中性的概念应充分突出政府与民企,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竞争中性学理基础应再进一步比较不同经济思想史时期的阶段性目标。费日龙博士就小论文写作的内容和范式上提出数条建议,他指出现有论文内容不平衡,概念之间的共性与分歧也可以进一步说明。余珮老师建议该小论文写作时应抓住概念间的内在逻辑关联,突出重点。

随后,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魏龙教授介绍了在职博士生金乔同学一篇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有关竞争中性微观层面研究的课程论文。魏老师从竞争中性的概念、学理基础、法理基础三个层面介绍了竞争中性的含义,重点从国企视角分析国有企业经营过程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

最后,王慧敏同学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将竞争中性在国际经贸规则中的最新应用研究,文献进行归纳总结。她从竞争中性的应用和影响面归纳了理论研究,特别是关注到了行业层面的影响研究,并从微观方面分为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对相关的文献观点进行归纳。汇报结束后,与会老师对王慧敏同学的想法提出了肯定,建议再次细化提炼论文方向,找准清晰的点切入。

经过两场研讨活动,子课题四的核心成员和参与师生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目标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展开下一阶段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王文佳 蔡正芳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