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日”经济学院学术活动之二: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1 21:41:00

202069日上午,我校经济学院魏龙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国际经济规则重建的理论逻辑及中国的战略选择(批准号:19ZDA054)开题论证会采用线上会议举行(腾讯会议ID105 838 970),副校长吴超仲教授出席会议。

开题论证会的评议专家是来自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的国际经济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原院长唐宜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汉民教授。开题论证会的特邀专家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继勇教授、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罗航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发展院院长韩建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基础研究与人文社科处杨峰副处长、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施青平书记、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等学校及部门领导,武汉理工大学赵玉林教授、王恕立教授、余珮副教授,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李大伟研究员等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师生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证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主持。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教授代表学校首先向出席开题论证会的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情况。吴超仲副校长指出,魏龙教授主持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国际经济规则重建的理论逻辑及中国的战略选择”重大课题,整合了我校经济学科及交叉学科的优势,标志着我校经济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主持评议环节。课题的首席专家魏龙教授,子课题四负责人余珮副教授分别对课题总体研究计划和子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听取汇报后,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研究基础和研究能力,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创新与特色,并就课题如何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开拓研究思路、完善研究计划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课题组对专家组所提出了咨询意见和建议表示深深感谢,并围绕课题研究涉及的理论问题及研究工作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为推进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是人文社科学科建设的重要指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开题,为我校经济学科及人文社科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将经济学院参与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推向高潮。

(通讯员:黄艳希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