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香樟经济学(武汉)云Seminar在武汉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8 14:55:00

13期香樟经济学(武汉)云Seminar于2020年6月6日上午在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十多所高校和日本一桥大学等海外高校共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讨活动。

 

本次论坛共收到十多篇投稿,组委会评议,选取4篇论文进行深入研讨,每篇论文报告与讨论时间为40分钟左右,报告人用25分钟进行演讲,15分钟用于点评和自由讨论。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为论坛召开代表主办方进行了致辞,鼓励老师、学生加入香樟经济学Seminar,并预祝本次云端活动取得成功。余珮副教授主持了论坛,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作为2020年新冠疫情后首届香樟经济学Seminar,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为本次云端活动不仅提供了专业的会议筹备工作,还营造了纯粹的学术讨论氛围,点评专家和与会学者在线上、会议聊天区都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朱云做了题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与就业增长率滞后之谜——基于微观企业创新视角的解释》的论文报告,论文构建了企业创新的就业创造机制和破坏机制,利用微观企业数据检验企业创新对就业数量和就业增长率的影响,并按产业类型、企业规模做了分组分析,论文证明了企业创新一方面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抑制了就业增长率。武汉理工大学的余谦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认为论文研究了中国问题、讲了中国故事,并且研究框架完整、机理清晰、实证细致,同时对文中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分析创新、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等方面的中国特色,并尝试扩充样本量、延长样本期来完善文章的结论。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易子榆做了题为《中国高技术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安全性评价》的论文报告,论文借鉴玻尔原子定理等物理学原理构建了中国高技术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处于安全状态的机理和假设,并试图采用DEA测量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安全度,论文结论显示中国高技术产业还未达到链主高度,但在全球产业链上处于稳态。来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刘林青教授充分肯定了高技术产业安全性这一主题的时效性,并认为把玻尔原子定理基本思想和产业安全现象接轨、用隐喻和比喻对产业安全度进行描述,做到了物理理论的延伸和应用,刘教授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增强模型框架和实证间的关联性和连续性,二是加强对物理理论的论述,三是改进DEA测量方法。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陈丹青以《加入工会能缓解农民工的过度劳动吗?——来自中国流动人口监测调查的经验证据》为题,从工会的作用效果和作用机制两个方面研究工会在缓解农民工过度劳动中的作用,论文采用2017年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的微观数据证实了加入工会能降低农民工的工作时长,并对社会融入感这一影响机制进行了验证,论文还显示出工会身份对不同年龄层次农民工影响效应的差异性。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艳琳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杨教授首先肯定了论文的规范性和结论的合理性,然后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从多梯度标准衡量过度劳动,二是在经济模型中加入企业一方,即对企业与工会的力量对比进行分析,三是增加加入工会前后的对比分析。


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罗奇以《信息技术能否促进国内市场一体化?——来自跨省贸易的证据》为题,从企业层面考察了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应用水平是否对企业跨省贸易由影响、以及如何产生影响,文章结论显示ICT显著推动了企业开展跨省销售,并且ICT主要通过提高企业生产率、经营绩效推动了企业的跨省销售。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石军伟教授通过PPT对论文进行了点评,石教授充分肯定了论文在现实意义、创新性等方面的贡献,并从概念与论证内容的匹配、企业经营绩效的测量、自选择的解决等方面对论文提出建议。同时,作为香樟经济学Seminar在武汉地区的组织者,石军伟教授还感谢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和余珮老师团队对疫后香樟活动的大力支持。



以上四位报告人汇报完后,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喻教授指出,南京财经大学朱云同学以微观企业创新的视角来研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与就业增长滞后的问题,论文把创新分为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分析了就业创造与就业破坏两种力量的对比,对机制的理论分析思路清晰,实证分析规范完整,余谦教授点评细致入微、切中要害,也提出了改进建议;武汉理工大学易子榆同学从理论上把产业物理学(玻尔原子理论)应用与产业链安全性的研究,在实证上引入DEA投入产出方法应用于产业链地位跃迁,足见学科交叉所碰出的火花,刘林青教授的点评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也提出了三点疑问;华中农业大学陈丹青同学的论文把劳动经济学中的两个热点问题,工会与农民工就业问题联系起来进行研究,有非常强的现实价值,发现加入工会通过社会融入感渠道缓解了过度劳动,杨艳琳教授的点评娓娓道来、思想深邃,也提出了很好的改进建议;江西财经大学的罗奇同学研究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通过提高生产率、经营绩效推动企业跨省贸易,得出了一些有价值的结论,石军伟教授的点评视野开阔、画龙点睛,给出的几点思考和建议对论文的后续修改有较大帮助。最后,喻教授感谢论文作者及点评专家,感谢香樟平台、石伟军教授、魏龙院长、余珮老师,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

通讯员:蔡正芳、余珮    审核:喻平

香樟经济学论坛(CEC)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发起。论坛秉承朴实、严谨的学术风格,主要召集选题精致、故事新颖、论证严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旨在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我国经济学研究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