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两会直播,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2 17:50:00

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2020年“两会”召开也向后延迟。“两会”是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盘、指南针,经济学院师生密切关注“两会”的召开。2020年5月22日,学院组织教职工在鉴四16楼报告厅集中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在大会主持人的引导下,全体起立,向因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同胞默哀。

随之,各位老师聚精会神地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他师生员工按照学院的要求,网上收听收看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师生对疫情期间召开的“两会”感悟颇多,纷纷热议学习“两会”精神感悟。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春指出:“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实招满满。该坚持的仍坚持,该灵活的灵活,审时度势,实事求是,展现党和政府在特殊国际国内形势下的大担当、大作为,为全国人民增强了稳定与发展的信心。”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乔云莉指出:“今天上午学院组织集中收听收看了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就业工作的重视。疫情下,为了稳就业、促就业,我院成立了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就业工作组,建立院领导联系、教师结对帮扶未就业学生制度,开展就业帮扶‘三个一’行动。在一系列措施的努力下,目前学院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山花终将烂漫’!”

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生谢文君谈到:“2020年是我国规划交替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完成、“十四五”规范框架启动的年份;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目标之年,是《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启动之年,作为政策部署和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年份,2020年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防控“下半场”该如何准备,中国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今年的政府报告将如何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内外严峻形势下如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问题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在校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积极关注“两会”热点问题,有利于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前沿问题,提炼和总结我国发展实践的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

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秦翠竹谈到:“网友评论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召开就是胜利!此次人大有两个亮点让我记忆犹新。第一,人民大会堂里,人大时隔六年集体默哀,庄严肃穆,生者自强;第二,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经济增速无具体目标。坚持六保六保六稳,稳住在全球疫情不明朗形式下的基本盘。这次人大意义非凡,它昭示着在疫情攻坚战中我们达成了里程碑式的胜利,它昭示着我国民主集中制强有力的凝聚力,它昭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决断力和对民心民意的执着追求。

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晨谈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多数内容都与民生有关,所提供的事实与数据,都在围绕物价、养老、环保、就业、医保等民生话题,让百姓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彰显浓浓民生情的人民政府,两会里的民生情怀,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

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吕文杰提到:“对于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感触很深,作为一个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报告》中提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和推进利率下调政策坚强有力、振奋人心。在推进创新创业方面,提到要增加一批双创基地,提高创业贷款。从国家角度,创新将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稳增长;从社会角度来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增加就业岗位,稳就业,从个人角度来看,为个人提供了更多的职业发展选择。

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泓慧提到:“通过这次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收看和学习,我了解到了许多国家对于此次抗疫工作的重视、对于下一阶段的举措和政策,看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切、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直面困难挑战的决心。尽管会议上的语句朴实无华,却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何谓将人民放在第一位,深受鼓舞、十分感动。并且这次会议也进一步加强了对祖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加期待武汉全面复苏的那一天,从内心觉得有了底气、有了依靠。”

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宋诗月说:“作为一名武汉学子,我对于因疫情而推迟的两会十分关注。今天我准时观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开幕式,所谓特殊时期,特殊方法,特殊政策,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严峻的形式下,在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战略收官战之际,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刘日红的言辞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深深体会到了政府在“稳就业,保民生”上的坚决态度,在疫情的战略机遇期积极的政策和方式方法。危与机并存,危难之时也是国家发展的机遇,这是中国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作为武汉学子的我相信中国梦就在不远的将来。”

(通讯员:刘杰 段丽君 李争展 审核:施青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