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线上教学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3-08 20:17:00

为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完成,按照学院党政联席会对本学期面对疫情的教学工作方案,34日下午,经济学院在第一次本科教学视频会之后,再次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上教学经验教师培训会,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副院长喻平教授、党委副书记杨春同志以及经院各位老师参加会议。

 

第一批开课的三位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刘平峰老师分享了关于线上教学软件和工具的使用方法。他建议老师们使用在线开放课程、QQ群、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来完成教学内容,使用多样灵活的方法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并特别提出了可以录屏供学生课后使用以弥补没有教材的不足。沈蕾老师补充建议使用慕课堂等小程序辅助教学的进行。她强调,线上教学时老师们的语速应放慢,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和记笔记时间,还要给学生留出聊天空间,增强线上互动。曹洪江老师提出,线上教学期间,老师们教学环境的设置很重要,在用好软件的同时应设置优良的教学机制督促学生学习相关知识,促使学生产生学习的主动性。他认可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并认为老师们可以结合线下教学的方式特点打一套“组合拳”,优质地完成教学工作。

第二批开课老师进行教学提问。老师们围绕录屏软件的选择、签到平台、线上教学产生的额外费用如何解决、身在国外如何保证顺利开课以及在教学过程中播放录制视频的频率等方面提出问题,在会议上均得到了解答。魏院长希望第二批开课的老师做好充分准备以保证顺利开课,还提到院内要关注老师们的网络问题,要求必须掌握老师情况。老师也要关注学生们的网络问题,确保课程不被网络问题所耽误。还应关注学生上课状态,要保证学生认真听课,不得出现不到课或到课不听的情况。喻院长则要求再次统计第三周的开课情况,希望老师们尽快选好开课平台,一定保证师生之间形成良好沟通。杨书记传达了纪委对院内老师工作的要求:一是工作态度方面,老师们应当在疫情期间尽职尽责做好教育,提出变距离不能变质量、变方式不能变标准的要求;二是学生交流教育方面,要求老师要教育学生遵守当前防控纪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魏院长进行会议总结。他感谢各位老师在疫情期间的付出,虽然在此特殊时期问题多、困难大,但每一位老师都为此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稳步进行。他叮嘱老师们关注网络教学受众面扩大的问题,要尽量放大线上教学的正面效果,在更广的受众面前展现出我院优质的教学水平。同时,教学办、学工办要做好信息提供服务,及时反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魏院长指出,全院教师要克服眼前困难,做好长期在线课程教学的准备,教师间应共享优质信息。希望各位老师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健康的身体,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至此,经济学院线上教学教师培训会顺利结束。

(通讯员:董璐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