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6 14:57:00

为做好在我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博士学位授予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确保落实我校“在不降低质量要求的前提下,预答辩工作由各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为网络形式”的工作指示,33日上午8:30,我院在线举行首批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活动。预答辩委员会由主席魏龙教授,成员喻平教授、杨兰品教授、余谦教授、刘平峰副教授以及秘书沈蕾副教授组成,其中远在英国的杨兰品教授克服时差和网络等困难。同时,为加强学术交流,学院导师、在读博士硕士生和毕业研究生共余50余人旁听了此次答辩会议。

1 2020年经济学院首批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现场

在学校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后,学院于220日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经过认真研究论证,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毕业工作原则,制定了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及《经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流程》,并修订了《经济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议程》,明确出一套合理周密的在线答辩及投票方案,悉心设计了答辩工作流程和应急保障措施,采用专家预审+网络视频答辩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硕士研究生预答辩。

为保证33日上午的博士预答辩如期进行,学院于228日在院网上发布通知,并在学校网站和微信群公示,同时公布腾讯视频会议号,提前三天在导师群宣传动员。研工办按要求认真组织答辩委员、及时预约腾讯网络会议室。答辩秘书沈蕾老师提前一天与4名博士生进行网络环境测试,切实做好保障工作。



2 组织动员与线上答辩会议程

此次会议由魏龙教授主持。魏教授首先强调了本次会议的具体流程,同时也对参与预答辩的博士生和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出要求。他表示,希望几位博士生能把握陈述时间,详略得当,突出重点;答辩委员会成员要充分发掘论文的亮点,并指出论文存在的不足之处。最后,他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来参会的全体成员表示真诚的感谢。

参加预答辩的博士生王许亮、李蝶、徐宏慧和姚梦迪按照学院要求,依次汇报个人博士学位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工作进展。四位同学分别从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等方面进行系统汇报

每位博士生汇报完毕后,预答辩委员会各位教授就进行学术探讨,指出论文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预答辩环节结束后,学生暂时退出会议。由预答辩委员召开闭门会议,按照论文选题、学术水平、回答问题情况等进行评审,学生导师也一一介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情况并对评委意见进行回复。随后,学生导师暂时退出会议,预答辩委员会进行线上匿名投票。

参与预答辩的学生及学生导师重新进入会议。主席魏龙教授宣读预答辩委员会对答辩论文的总体评价意见、预答辩投票结果和论文后期的工作建议。四位博士生均顺利通过了预答辩,并表示会听取评委意见认真修改论文,争取顺利通过盲选。最后,魏龙教授再次强调后续工作的重要性并宣布预答辩会结束。

至此,长达六小时的线上预答辩会议圆满落下帷幕。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此次预答辩会与以往任何答辩形式都有所不同,对于参与预答辩的博士生们而言,俨然是一次挑战。对此,他们分享了自己在家里准备过程中的感受。

王许亮感慨道:“这次在家撰写博士论文时,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导师王恕立始终勉励我,并多次与我进行交流,对我的论文顺利通过预答辩帮助很大。我觉得在线答辩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反复推敲PPT内容是否准确无误,也要检查所处网络环境是否良好等。这一切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第二位参与答辩的博士生李蝶也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说:“在疫情期间,虽然心有担忧,不过也有了更充裕的时间撰写论文。导师在线上对论文写作进行悉心指导,提出了很多中肯的修改意见。在准备预答辩的过程中,研究生院和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压缩了各种管理环节。在申请预答辩时,内心虽然不安,但一同参与答辩同学的鼓气加油以及家人温暖的陪伴和支持又让我充满期待。”

姚梦迪也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表示,虽然在特殊时期,但她还是会保质保量地完成论文的写作和预答辩,所以无论线上或者线下答辩她都一样会认真准备。参与此次预答辩,她感觉收获满满,老师们提的意见非常具有建设性,对论文的完善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有其他很多的同学和老师都参与了旁听,可以把自己的学术成果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和探讨,她对此感到很开心。

参加旁听的学生感觉是参加一场精彩的学术活动,都表示没想到网络答辩比现场更正规,去年毕业的一位博士生还专门进入会场旁听,他觉得比去年预答辩要严肃、老师也更严格一些,由于老师在疫情有充足时间提前阅读论文,所以提出的问题更具体、意见更有建设性。

疫情严峻,但阻碍不了学术交流。老师和学生们虽然身处各地,但借助网络凝聚在一起顺利完成此次预答辩工作。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博士或硕士学位的授予工作也会顺利完成。

(通讯员:李争展、闫静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