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23:01:00
    为进一步提高经济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质量,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129日下午,在经济学院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办交流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经济学院朱金生教授、彭定赟教授、胡凯教授、余珮副教授和拟申报2020年国家基金的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李小平教授做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辅导报告。李小平教授指出,在进行项目选题时要把握基金总体要求,通过研究成果的前期积累,利用前沿理论和新的研究方法、数据、视角和观点,做到贴近现实问题、抓准科学问题、解决社会问题。他特别强调,确定选题时除了要追踪理论前沿,更应多关注十九大提出的新问题,贴近国家大政方针,站在社会发展的前沿,做出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


会议接着由经济学院获得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的四位教师,朱金生、彭定赟、胡凯、余珮老师分别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成功经验。朱金生教授从选题背景、论证方法为切入点,对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等具体论证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彭定赟教授从自身申报经验出发,提出四条建议——苦思冥想地选择题目、挖空心思地凝练观点、恰如其分地选择方法、劳心费神地推敲文本。胡凯教授指出,在进行社会科学研究选题时要密切关注新闻时事报道,论证过程要体现专业水平和理论高度,并积极听取其他专家学者的建议。余珮副教授再次强调了研究选题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在研究时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的思路,应注重团队协作,利用集体智慧。


会议第三项,现场自由交流。与会老师积极参与交流,讨论了关于自己申报基金项目的经历,遇到的困惑问题等,各位教授、学者详尽解答了申报过程中的问题。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会议最后由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者、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做总结讲话。魏院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经济学院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明年要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魏院长指出,教师一定要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学校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指示,围绕学校和学院学科发展来推进工作。他还强调了项目申报时的注意事项,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共同奋斗,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进一步突破。

本次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是一个良好的学术对话平台,激发了我院师生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热情,有效解决了我院教师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存在的困惑,有利于更多老师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

(通讯员:陈缇萦 摄影:陈缇萦 审核: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