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魏龙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9-12-04 19:11:00

12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三位教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有20余名骨干成员参与申报的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国际经济规则重建的理论逻辑及中国的战略选择》喜获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自2005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以来,长期支持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着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应用对策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该项目一直受到全国各大高校的普遍重视,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

首席专家魏龙教授于今年3月份参与了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在论述推荐选题的学术依据和研究意义时,魏龙教授提出,在习近平主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被国际社会所共知的背景下,需要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理论与国际经济规则重构、国际组织改革的理论逻辑体系相结合,这将形成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理论共识和重建方案的理论基础。

这一选题于715日入选今年重大项目选题研究方向的第55号选题。随后,在暑假期间,课题组核心成员进行了多次申报的研讨工作和学习。728日,魏龙教授、喻平教授、赵玉林教授、王恕立教授、杨兰品教授、彭定贇教授、胡国晖教授、余谦教授、黄蕙萍副教授、及孙艳琳、刘春晖、单元媛、余珮、黄艳希等青年教师代表和多名博士生等参与了专题报告会的学习和讨论,魏龙教授对选题提出的背景和论证方案进行了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建议意见。在课题论证期间,课题组还专程到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听取合作研究方向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课题组一个月的紧张工作,完成了申报书的初步方案。829日,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全国美国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陈继勇教授亲自来到经济学院对申报工作进行进一步指导,对申报选题和论证方案给予了积极肯定,并从申报书的整体框架和具体章节两个方面为此次重大项目申报提供了咨询。

经济学院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成功立项是魏龙教授、课题组成员共同辛勤努力的成果,也得到了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人员的支持,标志着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济领域上取得突破,展示了我校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的良好势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