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7 11:01:4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统筹推进网信事业快速发展。立足新时代国情农情,要将数字乡村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面,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在这个暑假,我加入了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作为线上组的一员和大家互相配合完成了这次与“数字乡村”紧密相关的社会实践。

在线下组的社会实践正式开始前,我们先查阅了这次调研的地点——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认真了解了保康县的地理位置和风土人情,我随即开始了第一个正式任务——调查保康乡村企业背景。在一系列的线上准备完成之后,2022714日,实践队线下组的成员乘高铁前往保康县进行社会实践。

1. 保康县特产茶叶

2022715日,是社会实践正式开始的第一天,线下组的成员对保康县的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和电信进行了访谈,了解三大运营商如何在保康县进行数字建设。他们没有墨守成规,而是针对保康县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技术进行不断地创新,开发新的项目,希望这些项目可以造福当地的人民,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2. 实践队队员前往调研的路上

与此同时,我们线上组的成员则根据线下组提供的访谈资料开始撰写新闻和推文。线下组的成员很认真负责,为我们写新闻提供了丰富的录音、文件和视频。

接下来的几天,实践队还前往保康县乡村振兴局、保康县大数据管理局等单位,同时对保康县下辖的乡村进行了走访,在和当地居民的谈话中了解更多关于保康县乡村振兴取得的成就。在当地人民淳朴的笑容里,我们读出了他们对于保康县发展得欣欣向荣的自豪感,乡村振兴早已在保康这片土地上付诸实践。

3. 实践队队员采访当地村民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线下组的成员和我提起他们看到的残疾人的励志故事,有的人自己绣了8米长的《清明上河图》,有的人学会了吹拉弹唱,充实自己的人生。仅仅是通过别人的口述,我也已经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生命力。

2022719日,忙碌而充实的实践活动已经到了尾声。短短五天,虽然只是在线上配合大家的工作,没有去实地调研,但是这次实践活动也依然带给我很多新的启发,对数字乡村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数字建设不能盲目,要结合实际情况本土化,才能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我在保康县看到了数字建设与乡村振兴进行了很好的融合。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当地人民的努力下,如今的保康县早已摘下了贫困的帽子,散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保康人民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让自己的家乡不断发展,让本土的特产流向各地,让大家提起“保康”这两个字的时候,想到的是保康的风景名胜,是保康的名优特产,是世世代代努力奋斗的保康人。

(通讯员:苏婧瑜 摄影:杭歆婷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