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汇社会各方努力,助数字乡村繁荣

发布时间:2022-07-27 11:00:5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为了切身体会我国数字乡村的发展状况,探究数字乡村背后更为具体的内涵以及发展过程中的阻碍,我们组建了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14号来到襄阳市保康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七月的湖北是炎热的,汗珠早已打湿了头发与口罩,怀揣着不安与期待,我们踏上了前往保康县的动车,看着沿途的风景由高楼大厦逐渐转变为山水湖泊,看着天空逐渐蓝白分明,心中的不安也渐渐消散开来,虽然早已完成了事前的计划安排,但不知道这未来五天将会是怎样度过的呢。“下一站,保康县,请您做好准备。”动车的提示音将我从思绪中拉回,带着大家拿好行李一同下车的那一刻,大山、蓝天白云、新鲜空气扑面而来,旅途的疲惫也在那刹那间不知飞往何处,去到酒店简单的收拾一下行装之后已经是晚上,实践队员们聚到一个房间热烈的讨论着明天的采访分工,一起思考会不会有遗漏的问题。

1. 保康县航拍照片

说到数字乡村建设,三大运营商的帮助必不可少,于是在715号,实践队成员早早出发,分别前往了移动、联通、电信。围绕着数字乡村建设中运营商的作用展开,从最基础的宽带信号全覆盖、到与政府合作建设大数据平台、智慧保康数字政府等,打破了我们过去对于运营商的刻板印象,既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了运营商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的突出作用与社会担当,又让我们更加清晰了数字乡村的概念,正如电信陈总经理对我们说的那样,数字乡村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AI算法、物联网等技术,把它应用在乡镇、农村。从政府到农户,提升政府的基层管理、环境治理水平,助力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智慧化,最终起到满足广大农村村民幸福生活的作用。

第一天的实践随着电信的调研完成圆满结束,实践队员由原先的紧张、不知所措只知道按照事先设计好的问题提问,到后面逐渐放开,能够根据领导的回答再次提问,在认真采访的同时兼有欢声笑语,形成轻松愉快的调研氛围。这也为实践队之后的调研定下来良好的基调。

2. 电信公司领导们与实践队座谈

保康取保民安康之意,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并不优渥的自然条件没有约束住保康县,在全县各方努力之下,保康于2019429日正式脱贫摘帽。当下我们来到保康县,看到的并不是想象中刚刚脱离贫困的村镇,这里的人们眼神坚定,看得见未来;这里的城镇发展的欣欣向荣,一幢幢高楼大厦正在建设;这里的政府有担当,智慧政府、智慧农业等新兴事业大力支持。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村镇调研的过程。要想高效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人们觉得发展的好那才是真的好。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我们走访了多个村镇,有武汉理工大学对接的九池村,有当地的先进示范村刘家坪,也有普通的村镇,我们用事先制作好的问卷对村镇里的居民做了问卷调查,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不管是否是先进示范村,这里的家庭都是以老人和小孩为主,在询问后也基本都是因为家里的大人需要出去打工挣钱,孩子便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带大,留守儿童的现象十分显著,一年家里大人不一定能回来一次,这两年因为疫情甚至有的两年没有回家过了,但是这里的人们生活并不苦,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这里的人们都换上了新房子,村里包括电商供销社,智慧物流快递点等设施健全,虽然有些老人家因为年龄大手机不太会用,但是村里的人们包括政府和相关部门也都会及时的帮助他们使用手机包括取寄快递、使用微信等。面对我们的采访这里的人们也格外热情,有的老人家还想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

3. 实践队员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深刻体会到了在数字乡村大背景之下,全国各地乡镇在党和政府的坚定指引下为了人民的共同富裕做出的巨大努力;领会到了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庞大力量。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保康县必定能达到美丽乡村、数字乡村的目标,保康县的人们也能用自己勤奋的双手创造出自己想过的美好生活。

(通讯员:郑柏伟 摄影:郑柏伟 杭歆婷 黄越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