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深入智慧保康,共期数智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6 10:55:00

“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为深入实地调研,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14日出发前往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714日中午,我们一行九人急匆匆地登上从武汉到保康的高铁。二个小时左右直达的车程,让第一次去保康的我以为这就是保康与武汉互通的常态。直到下车后,指导老师宋参老师告诉我们他三年前辗转多趟来保康的不易,我才了解到原来我已经切身体会到了保康的发展与进步:未见保康之全貌,先乘高铁之直达。坐着到县城的高铁专线,望着窗外绵延的山峦,听着身后的一家人用当地方言聊天,我想此次保康之旅定不虚此行。


1. “下一站 保康”与窗外风景的“合影”

在休整一晚后,715日,我们先后走访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在事先做足充分的准备后,我们与运营商的负责人展开了深入交流。从移动公司对平安乡村的贡献到“智慧银龄”项目,从联通公司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到智慧保康数字政府,从电信公司的整村天翼看家到天翼云电脑,我学到许多不曾了解的知识,看到乡村数字化尚道阻且长,了解到三大运营商在乡村振兴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更认识到智慧保康定将实现的必然性。

2. 实践队队员认真聆听并仔细记录

在接下来的调研活动中,最令我影响深刻的还得属走访九池村、刘家坪村、陈家河村三村了。717日一早,我们坐着面包车上山朝九池村驶去。司机叔叔提前告诉我们到了上山最陡的那段路可开不了空调,这番话倒让我更加兴奋起来。山路上的面包车似乎成了游乐场中的过山车:山路盘旋陡峭,每过一个弯,车内就会爆发出一阵尖叫。即使我已经浑身用力,但还是免不了随着山路十八弯而左右倾倒。也正是受地理原因的限制,九池村长期交通不便,田地不够肥沃,经济较为落后。在一通“吱哇乱叫”中,我们终于抵达了山头上的九池村。拿出早早准备好的问卷,我们就开始了分组走访。我们遇到了不少村民,但无一不热情友好。有听力受损的爷爷奶奶笑着冲我们摆摆手;有没有固定收入的叔叔拿出全新的茶叶,热情地为我们泡了茶水;有独居在家的阿姨贴心地为我们打开了风扇;有可爱漂亮的小女孩看到自己的照片手足舞蹈,拿着贴纸笑脸盈盈;还有热闹的一大家子捧出一盘果子招待我们……听他们讲述新时代的新生活,我深感九池村还在大踏步向美好生活迈进。

3. 实践队队员采访九池村村民

之后,我们陆续走访了刘家坪村和陈家河村。作为优秀示范村,刘家坪村道路平坦,设备完善,白墙黑瓦,错落有致。在刘家坪村的玉池边,王书记的一句话发人深省:“把它当做事业而不是任务来做。”想来这也是刘家坪村成为优秀示范村的一个强大的助推力。乡村振兴是每一个村委书记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那么“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兴”的美好愿景岂不指日可待?我愿意相信如此,我亦笃定如此。

村民们的笑容很甜,村子里的果子很甜,村子的未来自然也很甜。我相信,在干部驻村、电商进村等一系列助力乡村振兴的措施下,包括九池村在内的所有乡村都会改头换面,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而村民们也会收获属于他们的数“智”生活。

4. 实践队在刘家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合影

五天的社会实践时间转瞬而逝,但我沉淀后的收获只会越来越多。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无论是村委书记王书记对致富的看法,还是大数据中心邓主任对我们年轻人的教诲,都让我明白只有实践才能让知识化为“芝士”。从未曾踏足的山区保康到揭开面纱的智慧保康,从不知甚解的“数字乡村”到所期所盼的数“智”生活,我想看到保康从贫到富、从富到强的转变,我想看到乡村从无到有、从数字到数智的转变。在深入智慧保康后,我以为数智生活并非不可能。保康高铁通车就说明古老荆山亦可开山劈石、架桥通车,那么在党的领导下,在全体青年的努力下,保康人民自可以人人过上美好生活。智慧保康,数智生活,这具有历史的必然性。我始终期待着看到保康真正走出大山。

(通讯员:袁良韵 摄影:杭歆婷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