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工作】敬畏学术,不虚此行——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14 19:47:00

912日上午于西院东教合三教室,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给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

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什么是合格的研究生?合格的研究生与合格的本科生的区别是什么?陈冬林教授以这三个问题引入本次教育内容。本科阶段的学习重点在于课程学习,而研究生阶段不仅要熟练掌握课程内容,还要学会静下心来做研究,一名合格的研究生需要始终拥有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的基本修养。

陈冬林教授通过“2019年翟天临学术门”和各大高校论文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真实事件说明学术不端对个人、同学、导师、学院的严重影响。同时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明文规定,说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敲响警钟。

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必须了解学校及学院的毕业要求、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流程、研究生学术论文复制比、电子查重检测规则等规定。陈冬林教授表示我校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数量大幅增加,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自主完成论文写作。

陈冬林教授给2020级新生提出三点建议:早日完成学术型硕士、博士小论文发表;论文选题提早与导师交流;认真对待每个环节;树立正确心态,杜绝侥幸、求情心理。并提出殷切希望:每一位同学在研究生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畏学术、不虚此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