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新形势下文科毕业生求职指导与路径分析——第122期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14 20:53:00

713日上午,以“新形势下文科毕业生求职指导与路径分析”为主题的辅导员工作沙龙于鉴四教学楼经济学院会议室举办,学工部职业发展教研室魏超老师主讲,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两院学工口同仁共同参与研讨。


魏超老师就职业辅导兼职教师的素质要求、职业辅导兼职教师的素质提升路径、文科毕业生面临的挑战、文科毕业生的求职指导四方面内容展开介绍。其中,她提到的如何在新文科概念下体现复合型、如何在理工院校背景下变文科特点为优点以及后疫情时代下如何看待“危机”把握“时机”,给在场教师带来了拓展性启发。

针对文科毕业生求职指导的实施路径,外国语学院党委商丹副书记提出要带着“发现的眼睛”长期在学生的择业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掌握需求,才能产生共情。同时要积极利用第二课堂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以增强求职竞争力;经济学院党委杨春副书记则举例理工科与文科思维的碰撞与对比,指出文科生的独有特色与特长,他表示只有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与角色定位,知己知彼,才能在职场中突出优势。


头脑风暴环节,经济学院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叶双龙老师分享目前在学生群体中使用的求职指导工具,向魏超老师求教相关平台的适用范围和具体搭配方式,以期为即将面临求职问题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帮扶措施;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曹亚老师表示将通过补充清晰的理论知识,整理丰富的求职信息,在暑期一对一指导学生的个人简历与面试技巧,引导学生及早为9月份开始的求职黄金期做好心理调适与行动准备。其他辅导员也就各年级职业规划开展情况进行讨论。

经济学院党委乔云莉副书记总结,魏超老师线下提供的文科毕业生求职指导培训,帮助兄弟学院学工口同仁们梳理了工作开展的具体思路,增强了工作开展的信心,希望各位利用假期持续“充电”提高职业素养能力,从而更加系统、科学地为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相信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帮助2021届文科毕业生在后疫情时代下进一步明确就业方向和目标。至此,此次辅导员沙龙圆满结束。

(通讯员:段丽君 董璐涵 审核:刘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