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风采】以责任和担当书写青春诗行——记我院优秀学子周媛

发布时间:2020-07-05 10:44:00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年人是最富有生机与创造力的群体,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我院国贸1701团支部的周媛同学便是当代青年优秀代表中的一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对祖国深沉的热爱,以责任和担当书写出青春的诗行。


坚守初心行善道,十年公益不畏难

当小时候和妈妈一起进入山区看望留守儿童并和他们用书信传递温暖时,周媛便坚定了志愿服务的梦想。在初中时,她身穿红马甲服务于城市U站,为行人引导方向并维护交通秩序;升入高中后,她加入了阳光公益协会,积极策划并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如爱心病房,为爱书签等。周媛说,对于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事情,家人一直都是鼓励和支持的。与人为善的品德深植在良好的家庭沃土中,最终转化成为了对社会对他人的善意。


2017年,周媛进入武汉理工大学就读。在校期间,她勤奋好学,先后获得“校三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和奖励,在雅思考试中也获得了7分的成绩。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刚进入大学时,周媛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多项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150余小时。她曾带队参加义务家教,协助举办过“奉献杯”志愿服务文化节的多项赛事。曾参加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志愿服务,在武汉国际马拉松和武汉半程马拉松的志愿者群体中也能找到她的身影。2019年10月,周媛成为武汉军运会的一名光荣“小水衫”在足球赛场为到场贵宾提供语言服务,把武汉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军运会参与者。当提及自己为何能够在志愿者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时,周媛说道:“因为热爱,能做志愿者传递温暖是幸运的事。”以热爱为名,行善良之事,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她也获得了精神上的充裕。

帮老助残送温暖,博爱待人乐于行

周媛以宏大的格局与真诚的善意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带队在三个社区举办指尖课堂活动,为爷爷奶奶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缓解他们的孤独;作为团队成员参与了“星食集”项目,研发适合残疾人士使用的创新甜品制作技术,同时提供集中营销服务,开发线上购物平台,促进残疾人就业,扭转社会偏见;在英国交流学习期间,她在剑桥Manor care home帮助照顾老人日常生活,为老人准备文艺汇演,还协助清理公园垃圾,维护公园生态环境。


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周媛这样说道:“在组织志愿活动时,志愿服务内容难更新。新时代热点话题、民众需求更新换代快,项目的创新不能很好的满足需求,容易出现‘炒剩饭’和‘换汤不换药’的情况。”不过,就算困难重重,也始终没有动摇她成为志愿者时的初心——“有一份热,就发一分光”。她迎难而上,勇敢面对挑战,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其中“星食集”项目就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于自己参加过众多类型的志愿活动,周媛也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从参加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获得了帮助别人的幸福感和被人需要的满足感,此外,通过不同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这个世界,拓展我的视野。”古人曾言:“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给予受助者一份温暖,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给予自己一份满足。

疫情防控勇担责,国际会议勇发声

2020年7月3日上午11点,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的“全球青少年战‘疫’经验分享会议”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经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联合推荐,周媛作为中国唯一志愿者代表参与此次会议,交流中国青年志愿者抗“疫”的志愿服务经验。


在会议上,周媛分享了自己在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参与在线宣传活动向人们传递希望与力量,并组织“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医护人员减少后顾之忧的故事。她的分享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带去战胜疫情的力量,让人备受鼓舞。对于此次参与国际会议,周媛这样说道,“我很荣幸能作为中国的青年志愿者代表,以自己的真实所见所感所行,面向全球不同国家的群体讲述着中国的抗故事,既是对部分外界不良媒体诋毁中国形象的维护,也彰显了中国青少年在全球共同面对疫情时的不屈姿态和积极面貌,彰显和弘扬了一种正能量。

铿锵的话语,切实的行动,周媛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我们热爱的这一片土地。在国家需要的时刻,她用责任与担当在中华大地上写出深情的诗行,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都和我有关。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向周媛一样不畏挑战、勇于担当的青年志愿者会出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书写关于青春的璀璨华章。

(通讯员:李争展 张天昊 马理彦 审核: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