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风采】少年心事当拏云 ——祝贺我院学子获第四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0-06-14 23:19:00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不断指出,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青年人应当有凌云壮志,有责任有担当。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上,我院“明日之星”队从9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其作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如何向‘新’而行?——以比亚迪为例”喜获提名奖,为他们近半年来的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学院荣誉墙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示出了当代青年人的风采。

  少年意气终不悔,方得始终

   大赛中高手云集,“明日之星”队丝毫不敢懈怠。他们首先挑选了两三个备选方案,并利用课余时间查找相关的资料和文献,对备选案例进行逐个分析。在疫情期间,不能见面讨论,他们就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交流。在准备过程中他们努力克服困难,虽然比亚迪公司核心外贸数据难以获得,但在余珮老师和单元媛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们最终完成了一份较为满意的作品。

   

   从组成团队,到第一次开会讨论案例方向,到在全国各地的线上会议,以及最后的作品完善提交,整个赛程从2019年11月到2020年4月,持续了5个月左右。每次会议一般持续2-3小时,团队成员一起碰撞观点、燃烧脑细胞到整合意见,这一切的努力终于在这次比赛中被大家看见并认可。

   对于获奖,队长江锋表示十分开心,也有点意外。他讲到,这次比赛是国际商务专业比较权威的赛事之一,能够获奖是他们的荣幸,也是对团队努力的一种肯定和认可。他们本身是抱着学习知识和提升自我的心态去参加这次比赛,其中也经历了很多的挫折,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他很感谢这场比赛给他和队友们带来的成长与收获。

  和衷共济渡难关,团队至上

  比赛过程中有一些遗憾,也有满满的收获。在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团队中每个人的努力和对彼此的信任。

  作为操盘手兼队长,江锋在团队中主要负责控制整个论文撰写进程和按照组员优势进行团队的分工。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也都干劲十足,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部分。徐以玮和张金泳负责文献搜集,汪子惟进行数据分析,严文雪和慧敏则对方案进行分析总结。同时他们还通过定期的线上开会分享各自的阶段性进展,提出自己的想法并进行探讨。在完成初稿之后,两位指导老师对论文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建议和有效的改进方案,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又对论文进行了反复的修改和完善。

   

   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几个队友之间也有自己独特的乐趣。他们会因长时间的线上会议而感到头昏脑胀,也会因为想出了新的idea而欢声雀跃。队员们身处不同的省份,经常“云看雪、云聚餐、云赏花、云听雨”。在那个名为“简历多加一行”的群里,除了讨论比赛,大家还分享着各自的生活,充满欢声笑语。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回忆起“精英挑战赛”走过的历程,心里也感慨万千,无数次的熬夜,无数次翻阅收获的知识,无数次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讨论中碰撞出的火花,以及在赛场上感受每个竞争对手不同的思考方式,是他们在这场比赛中最大的收获。他们希望,未来还能够有机会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良师益友指明路,立竿见影

   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团队指导老师余珮老师和单元媛老师配合默契,一个负责前期框架构建的辅导,一个负责后期的内容和细节完善。学生们在初稿的撰写时,思路没有完全打开,遇到过一些瓶颈,出现了案例分析重点不突出,与主题背景结合程度还不够等问题,她们就指导学生了解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现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我国相关企业的特点,让学生参与到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横向课题中去,更加直观地了解这个行业、丰富案例写作素材;另外,推荐他们阅读一些经典的理论外文文献,为案例分析的深入程度奠定理论基础,并且帮忙联系在比亚迪工作的校友尽量帮助提供案例分析所需的数据。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们都能够很快地理解和掌握要点,以团队为单位积极讨论,学习效果显著。

   

    (余珮老师)

   对于“明日之星”队,老师们是这样评价的:“队伍成员具有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英语能力,本科都毕业于财经类或外语类院校的国商国贸专业,通过硕士一学期的专业课学习,他们也掌握了如何把所学专业知识与相关实际案例相结合。在围绕‘外贸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深入分析的过程中,案例的选择也非常具有代表性。

   经过这次指导,老师们都十分认可他们的能力。她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同时能够把源于书本和课堂所学专业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实际案例分析,能够深入了解国际商务的发展现状,为今后实习工作建立一定的基础。

   

   (单元媛老师)

   来就没有什么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复一日的努力。江锋和队友的努力让他们在众人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明日之星”队用行动告诉我们: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成功源于坚定地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依旧会坚定地追随自己的脚步,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发光发亮。

  (通讯员:陈菲 审核: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