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风采】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艺术陪伴守护梦想——我院支教研究生蔡情怡在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守护山区孩子舞蹈梦

发布时间:2020-05-25 09:57:00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青年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院研究生蔡情怡同学于2018年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省龙里县支教一年,担任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第二小学任三年级科学老师,创设“星韵”舞蹈队并担任指导老师,她所教的班级成绩优异,所指导的舞蹈队多次承担大型校级活动演出和街道文化表演任务。20195月,蔡情怡被黔南州授予“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其志愿服务事迹在纪念“五四”运动期间广泛宣传。

热爱在行动中闪光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七彩假期支教活动之后,蔡情怡积极为帮扶工作做出长远考虑。深思熟虑后,蔡情怡决定利用自身特长,用舞蹈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守护她们的梦想。在和队员以及当地团委沟通以后,蔡情怡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很快,她就开始着手筹备创办舞蹈队。几经申请,她争取了一个大教室用来作为舞蹈教室,并在社区的支持下安上了把杆、镜子和木地板。紧接着,她在安置点奋进社区进行招生,只要是喜欢跳舞的孩子都可以免费参加舞蹈培训,蔡情怡不辞辛劳一遍一遍整理队形、讲授基础知识、示范动作、逐个纠正……孩子们也用千纸鹤和充满爱意的话语表达着自己的感谢,孩子们的乖巧懂事感动着蔡情怡,而蔡情怡的舞蹈课也给孩子们带去了鼓励和希望。

心灵在陪伴里温暖

在支教期间,蔡情怡始终注重对孩子们信心、决心的培养,用行为和书信陪伴温暖了许多山区的孩子们。蔡情怡说:“开设舞蹈队的初衷并不是要求孩子们要掌握很多舞蹈技巧,更多的是希望以舞蹈为载体,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让孩子们敢于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从自卑的角落里走出来,找到阳光发现自己的另外一面。”在舞蹈队轻松且温馨的氛围里,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感悟和收获。

每一次上课,蔡情怡都能收到许多孩子们亲手写的信,“小蔡老师,以前我在七小的时候很内向,不爱与别人说话,自从我认识你们以后,我才知道人与人之间可以这么亲密相处的,谢谢你们!”“小蔡老师,我觉得您很辛苦,每天都要上课,还来这边教我们舞蹈。虽然您不在我们学校,但是我依然爱您。”稚嫩的笔迹诉说着一份份宝贵的信任,郑重的回复也在回应着一颗颗纯粹的心,彼此在一笔一划中增加了解,陪伴在一笔一划中更加温暖。

梦想在鼓励下腾飞

物质的脱贫基于思想上的脱“贫”,蔡情怡在支教过程中致力于孩子们梦想的培养,希望从思想上为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每一个梦想都应该被尊重、被守护”,当被问及创办舞蹈队的初衷时,蔡情怡这样回答。她在教学过程中,细心地发现有位紧张的“小红帽”。“小红帽”之前因为生病治疗,把头发剃光了,这让她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不愿意和外界接触,但在蔡情怡的开导和鼓励下,“小红帽”放下芥蒂勇敢追逐自己的舞蹈梦。她用自己的坚持和温暖细心守护着每一个翩翩起舞的梦想。“每个人都是浮世中星星般的存在,渺小却自有璀璨。在每一个起舞的日子里展现美好年华风韵,热爱生活,追逐梦想,我们不仅是追梦人,我们也是山区孩子的助梦者” ,蔡情怡说,“每一个孩子的斑斓梦想都应该被尊重、被守护,我和我的志愿团队会一直接力下去,当好孩子们艺术梦想的守护者和筑梦人!”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蔡情怡同学,用她翩然的舞姿,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希望,冲在扶贫第一线的她让我们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担当和忠诚。她的事迹也一直鼓励着更多的大学生,勇敢迈出这一步,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素材来源:《中国研究生》2020年第5期 总第188期

(通讯员:张惠萌 审核:董雪傲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