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记武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李鑫

发布时间:2020-05-25 09:34:00

青春正年少,男儿有热血。经济学院2017级学生李鑫一直秉持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信念,把“奉献”二字放在心中的第一位,返乡后在抗疫岗位上坚守了整整51个夜晚。

青山一道 何曾两乡

生在松水沃土,学在荆楚大地。明月同圆,尽是吾家。2020年一月中旬,李鑫像往常的寒假一样踏上归家的列车。刚抵达家乡一周有余,他就收到了武汉疫情大面积爆发的消息,当即选择自我居家隔离14天,不再外出。此时的他,虽身在北国江城,但仍心系于汉,便常常向在武汉的同学们了解情况。他说:“在那段时间里,我‘时刻准备着’,随时准备为武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事实也正是如此,李鑫一直热衷于各种志愿活动。他认为,青年大学生要时常懂得感恩,不忘初心,回报社会。截至目前,他的院级、校级志愿时长已累计超过160小时。

一月底,李鑫隔离期满,就立刻奔赴家乡抗疫的志愿岗位。他负责的工作内容是在小区门口卡点,对出入居民和来往车辆进行测温、登记。一月底的吉林,冰天雪地,平均气温-20摄氏度,夜晚更甚。凌晨时,居民安睡,而他只能待在车中取暖。尽管条件艰苦,他也毫无怨言。他说:“看到身后的万家灯火安然入梦,就是我坚守的意义。”

党旗所指 团旗所向

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李鑫常将此语自勉于心。他认为:“青年人就是初升的太阳,是建设‘中国梦’的排头兵,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力军。”

经过了40余天,李鑫结束了第一次的抗疫志愿任务,吉林市政府授予他“吉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称号。然而,510日,他的家乡舒兰市被吉林省卫健委调整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高风险地区,急需志愿者协助落实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方案。李鑫再次挺身而出,选择二次上岗,他作为舒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志愿者指挥部管理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不给家人增加风险,他从上岗的第一天就从家中搬出来独自居住,他住处的一包包泡面成了他最主要的餐食。李鑫白天要上网课,课余时间还要负责500余名志愿者的调配工作,志愿者们的岗前培训、值岗排班、核酸检测、保险等一系列事务都需要他来统筹,但他仍坚持在17点以后亲自到卡点去。在常规测温登记工作之余,李鑫会帮助不能出小区的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还会给附近其他卡点的工作人员送去滚烫的中药防疫除湿代茶饮。自疫情初始至今,他已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他表示,这样的经历,才能充分展现出青年人的使命责任和义务担当。尤其是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该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冲锋在前。

奉献之火 可以燎原

李鑫时刻不忘武理人的精神,时刻铭记“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在校期间,他品学兼优,曾作为校国旗仪仗队9名标兵队员之一获得武汉地区国旗仪仗队会操比赛第一名,目前任职于校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疫情之下,他在拥有2.1万粉丝的武汉理工大学官方抖音平台上策划了“以‘艺’抗疫”、共同战疫”的活动,获得了数万浏览量。他也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志愿者,虽然现在还无法回到熟悉的校园,但他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帮助毕业年级的同学解答疑惑。他也一直是“正能量”的代言人,共青团舒兰市委多次报道他的事迹。在他此次抗疫志愿活动身体力行的感召力之下,先后有4位他身边的朋友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的队伍之中。

谈及自己的志愿经历,他说:“正如我的志愿者证书上镌刻的文字一样,‘青春的脚步,是对一方的守护’,这些都是我作为青年人应该贡献的力量,我会一直坚持志愿服务。”志愿马甲的红色,是他激昂且热烈的青春。他的事迹也正感染着更多青年学生。

(通讯员:刘悦婷 胡静菱 审核:叶双龙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