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简讯】品长江课堂,助生态保护——经济学院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3 09:50:00

1月12日上午,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来到幸福佳苑给小朋友们开展了一次与平常不同的长江环保知识小课堂。

本次课堂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品析长江之歌,科普长江禁渔。

   
    第一节课由饶雪涛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品析长江之歌。当长江之歌缓缓响起,小朋友们也都很自然地跟着音乐轻声哼唱。饶雪涛老师带着小朋友们朗诵长江之歌的歌词,逐句对长江之歌进行赏析,分析其结构,也小朋友提出问题,探讨《长江之歌》中的情感表达。小朋友们也都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经过饶雪涛老师的细心讲解,小朋友们在歌颂中:“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领略到作词者对长江的赞美与热爱。

   
    第二节课由黄进伟老师给大家科普长江知识,第一部分纵览长江,开篇对小朋友提出问题长江是什么,通过播放一段视频,让小朋友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整个长江流域的不同风貌。接下来在第二部分向小朋友们简单地介绍了长江孕育的中华文明。在第三部分中黄进伟老师对长江的环境概况进行了分析,小朋友们也对长江的各种鱼类也十分感兴趣。而引出前段时间出台的“长江十年禁渔”政策,让小朋友深刻地意识到,长江鱼类濒危,形式岌岌可危,人与长江的和谐共处成为发展的深刻命题。

古人云: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但因过度捕捞,长江已陷“无鱼”境地。鱼要放生,人要反思。竭泽而渔则无鱼,尊重规律则无虞,鱼的兴与衰,本质是大自然为发展亮起的指示灯。给长江十年休整期,长江能还世界一片生机。

(通讯员:李南方  摄影:李南方  审核:董雪傲

附件下载: